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半年报传递经济行稳致远信号

发稿时间:2018-07-17 10:48: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暑气蒸腾的七月,中国经济半年报传递行稳致远的信号,一连串令人欣慰的数字,带来沁人心脾的清凉。

  来自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经济形势年中看,行稳致远由四大因素支撑:经济运行平稳,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这样一个中高速区间;结构优化升级,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动能加快转换,工业领域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都比较快,分别增长11.6%、9.2%和8.7%;质量效益提升,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高于3.0%的预期目标。

  总而言之,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是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

  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上半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这说明中国经济有韧性。中国经济有坚如磐石的根基,建国近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奠定了十分厚实的物质基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经受得住大风大浪的冲击。

  这也说明中国经济潜力足。中国有着庞大的内需市场和投资前景。在国际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嚣张的情况下,由消费和投资构成的内需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变数大,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新旧动能的转换还需要过渡期、磨合期。下半年经济工作任重道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我们要坚定信心,按照既定的经济方针总基调前进,继续走好自己的路。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我们发展的最大优势。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通过有效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积极应对外部挑战。

  同时,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引导稳定社会预期,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