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谎言遮盖不住贸易霸凌主义

发稿时间:2018-07-14 15:3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发表声明,严厉驳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关于301调查的声明》指责中方的不实之词。

  为了让对华贸易战“师出有名”,近几个月,美方煞费苦心,不厌其烦地抛出301调查报告,将其作为向中国开枪的“宣战书”。那些精挑细选的数据与政策逻辑链条,有着很大的蛊惑人心的迷惑性,能蒙蔽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但是,谎言无论怎么包装,终究是谎言,谎言遮盖不住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

  有理不在声高,中国商务部的声明不带情绪化色彩,不与特朗普“骂街”,而是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用事实说话,让全世界的人分辨谁在挑起贸易战,谁在编造了一整套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真相的政策逻辑,谁是搅乱眼下全球经济秩序的罪魁祸首。

  毋庸讳言,中美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经济互为“枕头”,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美国经济出了问题,美方却杜撰出中方对外推行所谓“重商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并怪罪于此,而漠视美国社会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是由于美国国内结构性问题所造成的这一逻辑关系。就像一个神经衰弱者彻夜失眠,却怨恨夜深人静时钟表正常的“嘀咕”走动声一样。美方污蔑中方在经贸往来中实行不公平做法,占了便宜,完全是歪曲事实、站不住脚的。所谓“中美贸易不平衡”,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国内储蓄率过低以及美元发挥着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职能,也在于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差异,以及美方出于冷战思维,对自身享有比较优势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实施人为限制,这怪不得中国。所谓“盗窃知识产权”“强行技术转让”无异于信口雌黄,完全是莫须有。美方对“2015中国制造”等产业政策说三道四,更是主观臆断,闪烁着酸溜溜的醋意。

  为了应对中美经贸分歧,中方从维护中美经贸合作大局出发,一直在以最大诚意和耐心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特别是今年2月至6月,中方就与美方进行了四轮高级别经贸磋商,经过艰苦曲折的谈判,达成了加强双方经贸合作、不打贸易战的重要共识。可是美国政府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反复无常、出尔反尔,公然背弃双方共识,坚持与中方打一场贸易战。中方为避免经贸摩擦升级,曾以最大的理性力图消弭贸易战,始终坚持不打第一枪,但终因美方一意孤行,中方不得不被动卷入这场贸易战。

  可笑的是,当中国实施自卫反制时,美方却又指责中方反制行动没有国际法律依据。事实上,中方被迫采取反制行动,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必然选择,是完全正当、合理合法的。而美国的征税措施公然违反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基本原则和约束关税义务,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是对国际法基本精神和原则的公然践踏。美国自己挑起贸易战,却不准别人还手。正应了中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句成语。

  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执行霸权主义战略的美国企图遏制新兴大国中国的一种经济手段。

  美国打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还与全世界为敌,将世界经济拖入危险境地。美方打着“美国优先”旗号,以一己之私,随意“退群”,四面树敌,不仅以知识产权为名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还以国家安全名义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发起232调查,针对钢铁、铝、汽车等重要产业制造贸易摩擦。美国发动贸易战,也遭到多个世贸成员采取反制措施。中国反制美国,不是一个国家的孤立行动。

  美国的倒行逆施,违反WTO原则,引发全球市场动荡,殃及世界上众多的跨国公司和普通消费者利益,也让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非常难得的经济缓慢复苏的曙光破灭。

  世界银行上月初发布报告指出,全球关税广泛上升将会给全球贸易带来重大负面影响,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尤为明显,特别是那些与美国贸易或金融市场关联度较高的经济体。权威人士预测,如果关税回到GATT/WTO(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之前的水平,世界经济将立即收缩2.5%,全球贸易量将削减60%以上,负面影响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对贸易战,IMF总裁拉加德曾警告称,为避免“不仅有损全球增长,而且不可能打赢的贸易战”,政治家必须“在不诉诸非常措施的前提下解决贸易纷争”。在美欧贸易冲突一触即发之际,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敦促美国恢复贸易对话。图斯克向特朗普喊话说:“总统先生,我们要贸易,不要战争。”

  回顾历史,美国曾多次主动挑起贸易战,其中产生影响比较大的是对日本和欧洲。美方挑起的贸易战,自己也占不到多少便宜。事实上,目前美国业界普遍对美方单边行动感到担忧,已有数十家美商协会明确提出反对意见。美国前财政部长、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萨默斯更是提出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威胁似乎对美国的危害大于好处,特朗普的政策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值得关注的是,当地时间7月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8:11的压倒性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针对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非约束性提案,寻求限制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进口商品关税的总统权力。华盛顿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尽管11日的投票不能立即阻止特朗普对多国发起的贸易战,却非常清晰地向特朗普政府发出一个信号,即虽然国会参众两院由共和党主导,但不会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和贸易政策坐视不管。

  尽管贸易战不受人们善良的意志转移而已经开打,但是中方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定不移地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不管外部环境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政府都将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继续推动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国际经贸体系,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需要强调的是,在多边贸易体制的历史上,“301条款”臭名昭著,遭到很多国家的抵制,世贸组织也于2000年初做出明确裁决,在此后十几年里,“301条款”偃旗息鼓。现在,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裁决的承诺公然针对中国采取“301条款”措施。美国的301调查最终也是损人害己的结局。

  而我们所在的地球村不再是蒙昧的原始部落,贸易霸凌主义已成过街老鼠,永远都不可能写入村规民约。地球村里的事情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的,一家说了也不可能算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不管外部环境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政府都将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继续推动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国际经贸体系,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