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今天,这样涵养青春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8-06-18 14:57:00 作者:武亚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又是一年端午时。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两千多年前,一位老人头戴峨冠,身佩兰草,须发飞舞,裙褶飘飘,遗世而独立,心生悲怆,心忧家国、情牵百姓。两千多年来,屈原所代表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之中,不断鼓舞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献身报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祖国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

  历史不会忘记英雄。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北宋名将岳飞,从军十余年,先后收复建康、郑州、洛阳等地。“子尝闻父教子以忠,未闻教子以贰。”南明将领郑成功驱逐窃取台湾的荷兰殖民者,收复沦陷38年的中国领土台湾。十四年抗日战争中,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用生命换取今天的太平盛世。他们书写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英雄事迹,力行着以身殉国的爱国典范,为今天的太平盛世谱下序曲。

  时光流转。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积贫积弱备受欺凌成为历史,战火纷飞民不聊生成为过去。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英雄和爱国主义在历史长河的积淀中散发着新时代的光芒。

  崇尚英雄、践行爱国,始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登上东泓炮台遗址,了解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防务情况和威海卫保卫战、刘公岛保卫战历史。随后,到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参观甲午战争史实展。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一直想来这里看一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时代没有忘记英雄。挽救民族危亡的英雄们展现出的爱国精神,始终激励着国人自强不息,始终是中华民族兴国之魂、强国之魄。

  践行爱国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付出。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指出:“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我们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领域不同,但家国情怀是一致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廖俊波书记以党和人民事业为最高追求,以干事创业、造福百姓为最大快乐,他担任政和县委书记期间,时刻想着“如何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增收”,带头深入贫困村蹲点调研,分类推进精准扶贫。他们以爱国的赤诚之心竖起了新时代的爱国丰碑。

  唯有传承,才能让爱国主义始终激昂。“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对于引领国家未来发展的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他对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摆在第一的就是爱国,“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即是爱国。对于当代青年而言,舞台很大,选择多样,我们有千万种绽放青春的方式,这些都是富强的祖国带给我们的。唯有涵养家国情怀,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才能承续繁荣,造福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即是爱国,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即是爱国,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即是爱国,“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即是爱国……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在历史的进程中,青年人把握机遇,各就各位,作出自己的努力,作出自己的历史贡献就是在最大程度上践行爱国。 

  汨罗江畔,榴花吐秀,艾蒿毓翠,晶莹的糯米粽清香四溢,龙舟竞技的鼓声传遍江河两岸。我们怀念先人,铭记历史,我们三省吾身,不忘初心,让我们将鸿鹄之志汇入中国梦之海洋,与时代同频共振,共唱这首经典的“爱国主义”之歌。(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