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为“一次也不用跑”的“秒批”点赞

发稿时间:2018-06-13 16:53: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深圳市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引进和落户新政通知

  昨日,深圳给青年们送上了一份“大礼包”。

  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发布消息,《深圳市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引进和落户“秒批”(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改革后的新政实现零费用、零排队,毕业生通过系统上传毕业证及验证报告、学位证、身份证,由系统自动核查上传材料是否完整并比对学历信息,由系统自动“秒批”,真正实现了审核期间“一次也不用跑”。

  一段时间以来,“抢人大战”如火如荼,虽然弥漫着些许“火药味”,但背后体现出的无不是快速发展中的城市对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重视与渴求。敞开怀抱拥抱人才的过程中,“零门槛”落户制度颇具诱惑力,但在落户的框架之内,如何让手续更简洁、让申请者更便捷也是“人才争夺战”的应有之义。毕竟,让人才更方便,也是让人才更青睐的筹码。

  互联网的话语体系中,一键支付、网上交易等便捷操作,早已完成了由新奇事物到融入日常生活习惯的重大转变。任何政策改革中,互联网思维都成为绕不过去的一扇门。显然,深圳深谙互联网之道。优化办事流程和办理方式,通过网上提交审核,减少申请人到现场办理次数和纸质材料的提交,不仅提高了办理效率,也增强了对人才的吸引力。

  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就曾提出“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天,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路”已经成为政务领域的靓丽风景。深圳引进人才审核落户的改革,打通了有关部门之间数据互通和共享,学历信息审核网上完成,报到落户一起办,网上预约不等待,真正做到零排队。虽然报到落户尚需到现场办理,但审核期间“一次也不用跑”,已经是极大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是“互联网+政务”的重大创新革新,是在“互联网+政务”中迈出了非常有益的一步,必须为“一次也不用跑”的“秒批”点赞。

  “互联网+政务”换一种说法也是“互联网+为人民服务”,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结合到深圳人才落户的新政当中,显然,青年人才从中收获最多。让排长队、交材料等繁琐的事情不再消耗青年精力,也是真正为青年着想,对青年友好,也才能得到青年的好感与认同。吸引人才不仅要为青年人才搭建广阔的舞台,提供生活的保障,更要从方方面面给青年带来实惠与便利。让这个最懂互联网的群体,收到来自互联网的最大实惠。

  要为新鲜的政策点赞,更要为新政策的不断完善出谋划策。窥探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从交水费、交电费排长队,到互联网一键缴费,从“人肉”搬运到轻松跨越千山万水的快递邮寄,依托互联网,让世界更便捷是势不可挡的潮流。未来,我们期待落户从审核到办理全过程的“一次也不用跑”,最终让“信息在跑路,人民不跑路”的期许变为现实。(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