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儿童快乐必须时刻进行着

发稿时间:2018-05-31 10:26: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又是一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要祝福所有孩子们节日快乐,祝愿所有成年人心中都始终怀有赤子之心、“归来仍是少年”。

  一个国家对儿童的态度,决定着国家的未来;一个时代对儿童的温度,决定着时代的高度。老子有言:“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孟子亦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少年儿童纯良之心地、无瑕之目光,初生牛犊不怕虎之闯劲、欲与天公试比高之拼劲,让人类社会的梦想与希望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儿童尽欢颜,这个时代的眉头才会舒展。

  每年的儿童节,对于不少孩子来说可能就演变成了“儿童劫”。亲子活动要累惨一家人。“上周我已经请了三个半天的假,这几天还得继续请。”有市民唐女士致电媒体热线感叹,这个儿童节,早点过去的好;才艺少年要忙着赶场子。各地的庆“六一”活动扎堆而来,小演员们就成为了各种活动的主角,一场场儿童活动的背后,是小演员与家长们的默默付出;福利院里的孩子要忙着“摆POSE”。儿童节期间,福利院各路“爸妈”开始蜂拥而至,平时不见人、节日忙坏人,镁光灯咔咔直响,爱心照片在汇报材料和朋友圈之间“照亮自己的美”……儿童节,大多数孩子都挺累的。

  儿童的节日,就该让孩子好好玩耍、好好开心。当然,这种开心玩耍的状态,应该成为每个中国人的童年热词。遗憾的是,时下的很多孩子,仍在过重的学业负担与人生竞赛中高压前行——都说“小学累、初中苦、高中拼”,纵使在学前的幼儿园,还有各种“奇葩作业”伺候着,更别说大街上多的数不过来训练营、培训班了。不少中国家长的“起跑线情结”很重,加之“拼爹”等潜规则的刺激,宅下来学习,似乎就成了“好孩子”的唯一标准。这些年,对孩子教育的广泛讨论一直都在持续,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讲到,“中国孩子玩得太少了,要让他们多玩一玩。”

  让儿童快乐成长,就要懂得长情陪伴。有调查称,在“六一你最想要的是什么”问题答案里,不少孩子最大的愿望,是“和爸爸妈妈一起过一天”。昂贵的玩具、阔气的盛宴,未必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亲人的陪伴、家庭的温暖或许是留守儿童或双城儿童最甜美的梦想。我国的留守儿童,加之流动未成年人,数量庞大,让他们在家人庇护下快乐成长,陪伴是最“治愈系”的恒温之暖,是孩子们快乐的源泉。

  让儿童快乐成长,还要扫清灰霾烟尘。近日,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8部门共同下发《关于庆祝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强调要加大对以游戏、文学、直播、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精神产品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监管整治力度,引导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互联网经济的底线,当包括“儿童权益最大化”原则。保护孩子,当然要治理好网络环境,乌烟瘴气的网络世界,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来说亦是“灭顶之灾”。安全,是儿童快乐的底线。

  英雄出少年。孩子有希望,世界才有奔头;孩子有梦想,中国才有未来。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如何在孩子这个未来的公民头脑里培养起一个公民、一个劳动者、一个共产主义建设者的牢固思想核心,这是我们在教育工作过程中进行自我检查的最重要的准则和主要尺度”。让儿童更加快乐地成长,这是家庭之福、亦是社会之福,关乎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