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用创新抢占世界科技前沿高地

发稿时间:2018-05-29 10:27: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创新决胜未来”“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这既是庄严宣示,也是冲锋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速度不断加快,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超级计算机连续10次蝉联世界之冠,采用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天宫”、“神舟”、“嫦娥”、“长征”系列等重要成果,北斗导航进入组网新时代,载人深潜、深地探测、国产航母、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纳米催化、金属纳米结构材料等正在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等等。从整体来看,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

  不创新就要落后,不创新就要败下阵来,此时的创新比任何时候都更紧迫。科学技术发展永无止境,不论是何种技术都不可能一劳永逸,现在的“新”以后也许就成为“旧”,由此,创新也决不能停步。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创新只能加速、不断加速,用创新增强独立自主能力,用创新打破技术封锁和垄断,用创新抢占世界科技前沿高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创新就得有人才,人才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如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率领的团队,自主研发出光明“中国芯”,“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成果打破国外垄断,产生巨大效益。人才的价值难以估量,没有人才作支撑,创新发展无从谈起。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

  因此,创新要有突破,人才工作也相应要有突破,要通过改革,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

  同时,要建立健全各类人才的激励机制,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不论资历、不分高低,对有贡献者奖,对有重大贡献者重奖,打破条条框框的约束,在职称和薪金上给科研单位和企业予以更多的自主权。如江西出台20条人才新政对业绩突出人才,单位可自主定薪,“突出贡献人才可直接审定高级职称”。人才是个宝,要像珍惜宝贝一样的珍惜人才,提供好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以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激发出刻苦钻研,攻坚克难的动力,尤其是对于急需的人才应敞开大门,扩大视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礼贤下士、三顾茅庐,北上南下、飘洋过海,不拘一格广纳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自力更生,紧紧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奋发图强,把自己的事办好;自主创新,紧紧依靠我们自己的智慧,攻坚克难,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归集起来,就是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顽强拼搏,勇往直前,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