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骗流量的标题党请走开

发稿时间:2018-05-28 07:10: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骗流量的标题党请走开

(网络图)

  尼尔·波兹曼在其经典之作《娱乐至死》中说,我们将毁于自己热爱的东西。如果公众热爱歪曲事实、哗众取宠、博取眼球的“非主流信息或推文”,那该是何等的可悲与可怕?

  “标题党”作为新媒体时代博取流量的“利器”,虽屡屡遭到众人抵制与相关管理规定、法律法规的约束,但依然活跃。毫无下限、挑拨情绪是“标题党”的常用手段。最近,有视频网站为博眼球,对推送内容进行了错误描述,遭到网友痛批。近些年来,著名演员成龙频频被传去世,以致他的经济人不禁说“他不知死而复生多少次了”。也有一些如《比尔盖茨为什么能成功?他说最重要的是……》等,冒充名人名言,或者虚构名人的经历来吸睛。甚至因为标题党的火爆,有一些人在网上推出12个起标题套路,教人如何做一个标题党。流量至上的新媒体生态下,歪曲事实、三观不正的标题党新闻信息,成了媒体江湖的一大公害。

  以新颖标题抓住读者网友注意力并没有错,但标题不可逾越法律法规或公序良俗的边界。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曾经通报了六大“标题党”乱象,包括“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无中生有违背新闻真实”“断章取义歪曲报道原意”“夸大事实引发社会恐慌”“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不管是新闻信息网站,还是自媒体公号,都是国家媒体生态的组成部分,游走在违法违规败坏社会风气边缘、踩踏红线的标题党,虽能一时圈粉博点击率,但不能长久吸引关注,最终也只会惨遭淘汰。

  标题党横行,只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最终制造出的是一个浮躁肤浅、轻易变现的阅读生态。互联网时代,快速阅读的习惯之下,标题甚至能够直接决定读者阅读与否,点击率连着广告收入的事实,促使不少自媒体经营者在标题处理上打擦边球、挑战社会承受度,进而制造“标题党消费者”。当肤浅浮躁化阅读成为主流,社会风气和国民素养只会最终承压不断走低。阅读的本意应该是获取积极健康的精神营养,不注重内容生产,一味在博眼球上下功夫,无异于“生产精神食品使用大量添加剂和色素”。

  沉迷标题党注定走不远。19世纪末,美国报业大亨约瑟夫·普利策和威廉·赫斯特分别收购纽约《世界报》和《新闻报》,开始了所谓“黄色新闻时代”。两家媒体开创了“标题党化”和“狗血化”的“新潮”,即往往在报纸头末版使用特大字号的醒目标题和耸人听闻的文字、图片或照片,吸引公众购买和阅读,而正文的内容往往并无营养,甚至正文内容和标题相差甚远。期初,美国读者很是买账,可随着标题党新闻满天飞,各种负面效应逐渐显现,美国公众对“标题党”粉转黑,《新闻报》最终关闭,而普利策只能“改邪归正”重回“无来源不新闻”的路子,以“标题党”为特色的“黄色新闻”迅速在美国没落。媒体发展自有其规律,唯有好的内容才是王道,骗流量坑人的标题党之路只会越走越窄,近年来一些频频用标题党刷屏的自媒体大号或式微或关闭,正作出了最好的说明。

  标题党横行的背后是对健康积极内容的遮蔽和放逐。而这样的娱乐至死的极端就是文化式微,显然,我们付不起这个代价。不论是传统媒体、新媒体还是自媒体,在道德责任和公益责任方面上都须有更高的担当。让骗流量的标题党走开,才能让准确新颖、对阅读者负责的好标题好内容占据文化强国的高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