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创造新时代中德合作共赢新典范

发稿时间:2018-05-27 11:4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5月25日,默克尔从北京飞抵深圳,参观这座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窗口”。随后乘专机返回德国,结束了就任总理以来的第11次访华之行。

  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时强调,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

  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眼下,中德关系进入新时代,这4句话正是中德关系新方向的新定位。默克尔总理也指出,“德中关系已进入新时代”。

  奔流不息的黄河和莱茵河孕育了美仑美奂的中华民族文化和德意志民族文化。自古以来,两个民族的文化交流互鉴,同样被音乐浸润滋养,也同样散发着哲学的理性光芒。

  多年来,中德这两个分处亚欧大陆两端的大国,遥相呼应。

  2014年双方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成为指导两国关系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中德分别作为亚欧大陆两端的最大经济体,两国经济互补性极强。截止2017年,德国已连续42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深入对接,助力中德合作升级。2013年以来,两国相继举行语言年、创新伙伴年、青少年交流年等大型交流年活动,增进了民间相互了解。

  中德务实合作不仅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也成为全球最重要经济体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动和重塑,不确定性增加,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单边主义阻碍多边合作。在此情势下,中德两国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加大务实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中德两国共赢的经验表明,维护开放自由贸易,倡导多边主义机制,对当今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默克尔总理此次访华,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中德贸易额仅有16.8亿美元,如今这一数字已经增至1681亿美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00倍。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德国企业和中国企业一同成长,见证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增长奇迹。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以及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快速发展的中国,也将为两国合作共赢创造更多的机会。

  中德合作互利共赢,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惠及欧洲乃至世界。中德分别作为亚欧大陆两端的最大经济体,有责任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继续为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与默克尔总理会晤时,对中德关系从多个方面提出期望,即双方要保持高层密切交往,鼓励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要以人文合作为抓手,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要展现中德两国的责任和担当,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共同的,这就是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四年前访问德国时的讲话,言犹在耳。

  我们深信,中德两国是伙伴而非对手,只要双方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理解并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聚焦合作,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中德关系就能成为互利共赢的全球标杆。(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