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新时代青年奋斗当坚守人民立场

发稿时间:2018-05-07 14:2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为我们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提供了科学指南。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已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纵览人类思想之林,没有哪位先贤在构建哲学体系时,能够像马克思一样,把人民立场作为思想的主要支撑,并用它来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继而实现人类格局的新突破。正因为对“人民”二字的写大,才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也让中国的先行者甘愿扮演着普罗米修斯的角色,历经千辛万苦从遥远的欧洲大陆“取火”,为彼时黑暗的中国点亮一盏明灯,照亮民族复兴的道路。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着标志。”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人民立场就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就是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这也是上世纪初的各种主义林立之中,历史在东方唯独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唯独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原因所在。从长征拿下了“娄山关”“腊子口”,到十四年抗战赶走了野蛮侵略者;从解放战争用小轮车推出胜利,到建设年代的激情燃烧……正是坚守了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坐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中国共产党人依然强调要“坚守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遵循。“站起来”到“富起来”的筚路蓝缕,让有些人看到了经济建筑拔地而起,就有了高高在上的得意感;有些人从基层做起,直到手握大权,却忘记了这权力原本就是人民所赋予而来;有些人为了政绩工程,无视人民利益所在……对这些人而言,“人民立场”四个字,渐渐只在文件里、口头上出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果不对党内个别人丧失人民立场继而“跑出场外”的行径予以纠偏,中国共产党就无法向时代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坚守人民立场,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问题,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实际问题。从出台“八项规定”的激浊扬清,到“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风暴;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执政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坚守人民立场,就是初心,就是使命。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新的胜利,需要新的力量。“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时,对青年表达了殷殷期盼。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忠实传人,必然是优秀的青年一代。历史中是有迹可循的:从中国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7岁、长征红军将士平均年龄22岁,到现在中国航天团队平均年龄30出头、人民生命守护神蓝剑突击队的平均年龄27岁……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社会的发展、百姓的福祉,创作历史伟业和谋求人民幸福的人,大多是朝气蓬勃的青年。相信,以“坚守人民立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青年在党的带领下,定能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化为工作举措和务实行动。这也是青年在新时代有新作为的必然姿态。

  新时代青年奋斗当坚守人民立场。坚守人民立场,看似平实描述,但它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要靠青年用奋斗来践行、来落实。明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世纪仿佛走过一个轮回,但中国青年坚守人民立场的初心,始终不变。新时代浩荡东风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指引,以人民的名义,我们再出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