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对普通劳动者的包容也是种贡献

发稿时间:2018-05-02 10:1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劳动最美丽,奋斗最幸福。

  “一分钟,35217名旅客出行;一分钟,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46804G;一分钟,网上商品零售1043万元;一分钟,快递小哥收发7.6万件快递……”两会期间,《中国一分钟》火热刷屏,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劳动者的奋斗,是得以把这个时代写大、写好的关键要素。联想到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正是无数在假日期间坚守的劳动者们的付出,维持着整个社会的有序运转,让大家在广阔天地里享受着假期的欢乐。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广大劳动群众们,值得被予以崇高的致敬。

  有“大”,自然就有“小”。劳动光荣,劳动也不易,普通人在劳动中的酸甜苦辣,构成人生百味、见证人情冷暖,他们的喜怒哀乐,映射出劳动者的平凡足迹,让人更加感同身受。“五一”劳动节期间,一名河南郑州外卖小哥的眼泪就很是让人心酸——提到差评,他情绪失控痛哭起来:“有时候不怨你,但他不听你解释。”

  外卖小哥说,一个差评,就要扣一百块钱,等于整天白干。外卖是口碑经济,差评很大程度上等于“一票否决”,这个语境对于外卖小哥也如此。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服务与评价直接挂钩,话语权赋予买方,这是进步。但在给予外卖小哥一个差评之前,为何不听听他的解释呢?解释当然不是掩饰,多个一两分钟听听“外卖者说”,是对一名劳动者的起码包容,也是对“孰能无过”的客观认知。

  消费者拥有了评价的话语权,这是“互联网+服务”的新常态。这种话语权正在逐步完善的阶段,而过于“强势”的评价体系,可能导致一线的劳动者被人为地偏向弱势地位。外卖小哥不产生产品,是一个“搬运工”,“不听解释的”的强势评价制度导致他们必须与时间赛跑,道路交通也因此可能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给予送外卖小哥一个“说说委屈”的包容空间,这是给予劳动者辛苦付出的尊重。

  对普通劳动者的包容,也是种贡献。这个道理可以辩证地来看。许多行业充满别人看不到的辛苦——外卖小哥可能要工作到凌晨,环卫工人可能会被玻璃划到手、教师下班后仍要线上检查作业……社会分工的存在,使得人人情况不同,辛苦程度也不尽相同,但劳动者的本质是一样。当然,从社会属性和资源分配的角度来说,“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职业审视目光是不可能一样的,但对于更多普通劳动者的包容和尊重,则预示着你正在努力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你的包容与尊重,正是无数普通劳动者“主人翁精神”的源泉之一,这份认同也将对服务行业升级换代“轻推一掌”。现阶段,服务行业劳动者的收入已经走出一波向上的行情,金牌月嫂“千金难求”,装修巧匠也是要排队预约,即便效益已经高出白领一大截,但部分年轻人宁愿在家啃老,也不愿干这个活儿,里面很大原因就在于社会的认同感。有了包容、有了尊重,这种良性的互动,是一种双赢。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如今,普通劳动者更能体会新时代的种种利好——增加劳动技能培养、提高收入分配、加大社会保障、保障安全……好政策的落地生根,让普通劳动者的腰板得到了刚性支撑,而整个社会给予他们的体面,让人心倍感温暖:在北京,精准服务普通劳动者的蓝领公寓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在鄂尔多斯,有老板天天请环卫工免费吃面;在纽约证交所,快递小哥成了阿里巴巴上市敲钟人;这两天,爱写字的温州抹灰工石建国上了人民日报微信头条……普通劳动者们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他们是建设者,也是见证者,更应当共享这个时代的荣光。

  这是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所有的劳动者们,不仅在奋斗中共建家园,也在奋斗中共享幸福。这种幸福不仅仅是成果共享,也包含在劳动中不断获得的理解、包容以及自我价值的不断认可,这些都是尊重劳动的应有之义。每一位劳动者都能获得认同和尊重,才能一起用奋斗回馈这个最好的时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