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社会心理疏导是校园安全的“护城河”

发稿时间:2018-04-29 14:0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犯罪嫌疑人赵某(网络图)

  五一小长假是孩子们的快乐时光。有的早就准备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有的则和小伙伴们约好到电影院去看电影,有的干脆在家,好好享受难得的轻松。但这些美好的图景,对于米脂三中的那9个孩子来说,还未徐徐展开,就已是戛然而止。

  2018年4月27日18点10分许,米脂县第三中学学生放学途中遭受袭击,造成19名学生受伤,其中9人死亡。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已经被抓获,受伤学生正在全力抢救中。

  校园惨剧,最揪人心。9个家庭的天塌地陷,19个家庭的痛心入骨,这是人世间最难消解的悲情。更无助的是,我们甚至无法分担死伤者家属的痛苦,只能让时间来抚慰他们内心伤痕。但在这起学生遇袭惨案中,又不能仅仅把时间用作疗伤。血的教训里,必然有对现实最真实又残酷的警醒,这一次如果能充分地亡羊补牢,以后的校园里,就可能不再有“给弱者的一刀”。

  此刻,事发时校园保安在干什么,校园欺凌“冤冤相报何时了”,学生如何掌握自救本领,诸多未竞之问,已经在全民大讨论中展开。舆论的外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校园安全的自我完善。而一个事实是,校园安全在防御和技能比之过去有长足进步,但在心理预防这条“无形的战线”上,却难言成果斐然。

  对学生发动恶性袭击的赵某是否有精神疾病,需要鉴定报告的最终认定,但其心理问题严重、扭曲之程度已无需赘言。从校园袭击的一些案例来看,攻击者大多有较常人更为严重的心理隐患,他们的非正常举动,之前都是有迹可循。

  震惊全美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中的行凶者赵承熙曾在一次完成老师布置的剧本作业里,大量地掺入杀戮等暴力情节,这引起老师的高度注意。遗憾的是,赵承熙的异常举动并未引起更多的防范,最终酿成惨案。

  2017年让国人怒不可遏的杭州保姆纵火案的背后,保姆莫焕晶前科累累,上网赌博、澳门赌博致使其欠下巨额债务,在绍兴、上海做保姆期间,曾盗窃了雇主家茅台酒、首饰及其他保姆现金。

  据媒体报道,此次的赵某曾在米脂三中就读,上学时曾遭受欺凌。据村民讲,90年出生的他经常出入网吧,沉迷游戏。

  我们不能说一个对“杀戮等暴力情节”有兴趣的人一定会成为罪犯,也不能说一个热衷于赌博的人一定会杀人放火,但行动是心理的延续,再加上类似“冯某因赌博欠款入室抢劫”“某某当街杀人有吸毒史”等新闻的警示,不论是邻居、村子还是片区派出所都有责任对“与众不同者”多加关注,防患于未然。

  在南平发生对幼儿园的恶性袭击案件后,社会学者于建嵘就表示,建立社会心理问题发现渠道迫在眉睫。当下,社会结构剧烈变动,利益格局急剧调整,心理失衡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但与之相适应的国人心理疏导、救助等社会服务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甚至长期以来都是稀缺资源。心理疾病的横亘于胸,从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尤其是对青少年、失业人群的心理辅导、动态评估系统缺失,使得一些不可控因素在悄然滋长。这是一个亟需力量输入的领域。

  “黑天鹅”事件是指满足三个特点的事件:具有意外性、产生重大影响、或多或少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米脂事件或许就属于此。从多起公共突发安全事件来看,事发后,心理救援力量总会及时到达现场,但如果把战线前置,在“黑天鹅”起飞前安装一道屏障,是不是血就会少流些。试想,这次校园行凶者赵某如果在居住的乡村或小区、工作的单位或公司,能因其异常举动而被有效监控并产生心理疏导,那怕是一次也好,即便疙瘩还在,但戾气的消解,也不至于日后发展到校园持刃逞凶的无可挽回。

  校园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但社会是互相协同的系统,没有谁能“遗世独立”。从这个维度上说,社会对特定人群进行心理疏导,将对校园安全形成“护城河”效应——不是“防火墙”把城门一关了之,而是一条直通外界的桥梁,与社会形成交流与互动。这种开放态度,是大势所趋。

  社会建立心理疏导机制,即便将这个工程放在一线城市来看,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资源禀赋摆在那里,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此之前,又该如何?这点,贵州或许给我们提供了经验借鉴。

  4月28日,贵州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强安全管理,提升安防能力。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从陕西省米脂县伤害学生案件中汲取教训,提升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教育引导学生远离精神异常、情绪偏执、神态失常等有暴力倾向人员,上放学途中不要到偏僻、人少的地方行走,不在上放学路途逗留。同时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刑释人员、肇事肇祸病人、有暴力倾向人员的排查,严防暴力伤害学生事故发生。

  亡羊补牢,永远为时未晚。(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