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是庄严的承诺

发稿时间:2018-04-11 11:27: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也是宣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在过去几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多次表达中国对外开放的承诺。2013年出席年会时,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称,“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两年后,他在同一场合再次作出演讲,表示将“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这次,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年又一年,中国不断展现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博大胸怀和坚定目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升温,新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应对各种挑战,没有其它的道路可走,只能是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以开放的姿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首先,要继续打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习近平主席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要做到空气清新,重点在于提升服务水平,做到高效、公正,与国际规则对接,办事公开透明,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同时,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降低门槛,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让更多的行业敞开大门迎接外商投资。目前为止,我国无论在投资环境还是放宽市场准入上都已采取了非常开放的政策,如:“一次不跑把事办好”,对外资企业专人负责,定位服务,以及税费等方面依法予以减免等,尤其是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给外商和外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举措,更多的优惠,从中再次展现出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

  其次,主动扩大进口实行多边合作。十三亿多人口的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得到显著的提高,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要依靠国内市场,同时要面对国外市场。主动扩大进口,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降低相关产品的关税,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先进产品。此种以人民需求为导向扩大进口,既是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更多的选择渠道,同时也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遵照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正当举措,更是对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大回击。

  最后,以最大诚意让对外开放举措落地生根。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改革步伐要快,顶层设计一旦形成立马就落实于实践,不打折扣,实实在在。习近平主席讲话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如:在上海,尽管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展还有半年多时间,但来自世界各国的厂商已经早早来签订参展合同了,其中就有全球最大的商用直升机制造商。中国市场吸引力巨大,现在已经有160多个国家的企业来联系参展,大大超出了原定计划。向世界敞开中国市场,这正是在兑现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承诺,“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此次提出的对外开放多项举措将落地生根,将让世界再一次的感受中国的真诚和善意。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讲话有承诺,有担当,既是国内加大改革开放的一次动员令,也是对外开放的又一次誓言,以诚相待,非常朴实,振奋人心,不仅向世界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给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开启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对外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将更为牢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