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博鳌时间:牢牢把握共同发展的重大契机

发稿时间:2018-04-10 14:22:00 作者:王凤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椰风暖人,海阔帆舞。

  在这美好的时节,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相聚在美丽的海南岛,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强调: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作出了积极贡献。

  17年来,博鳌论坛为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本届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方期待。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重要的时期。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点,宣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主席在年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重要经验、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全面、系统的阐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

  当前,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只有和平合作,才有共赢多赢;只有开放通融,才有携手进步;只有变革创新,才有发展繁荣。

  有了正确思路,才有正确出路。亚洲要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势头,必须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命运共同体之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随着国际形势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自古就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等思想。中国近代以后遭遇了100多年的动荡和战火,中国人民绝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其他国家和民族。纵观历史,任何国家试图通过武力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最终都是要失败的。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此次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就进一步推动亚洲繁荣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鲜明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立场。五个“面向未来”为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指明了方向;四项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再次向世界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想要更多了解新时代的中国发展理念、目标和任务,以及新时代的中国为各国和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无疑是一扇非常好的窗口。同时,对于我们自身来说,需要更多更好更广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当今世界,天下一家。亲仁善邻,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亚洲和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我们明白,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期望的成果不会唾手可得,胜利总是属于那些永不放弃、百折不挠、携手前行的人们。

  挑战与机遇同在,信心与勇气依旧。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机遇期,历史的重大契机等待我们把握。此刻,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凤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