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人人出力让祖国大地绿起来美起来

发稿时间:2018-04-04 11:53: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4月2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植树活动结束时习近平同少先队员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4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绿化祖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一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更高战略层面,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形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也鲜明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然而,绿化国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仍然还有不少硬仗要打、要打赢,丝毫不能松懈。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人出力、日积月累”的要求,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绿化国土为民造福,人人都应参与到其中。绿化国土不仅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而且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既造福社会,又成就个人。如全国绿化劳模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浩山乡海形村农民吴奇明,从1999年开始,矢志绿化荒山,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1.1万亩,其中栽植杉树、枫香、泡桐等人工商品林3000余亩近80万株、封山育林3000亩、带领群众合作造林5000余亩,林木成林后产值将可达1.1亿元。类似吴奇明的例子全国有很多,他们是国土绿化的楷模,树起了一道道标杆。国土绿化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参与、人人出力,以持之以恒的决心,以踏踏实实的奋斗精神,同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绿化国土要坚持质量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然而,从少数个别地方的情况看,有的地方只注重种不注重管,树木成长缓慢,年年种树不见林。绿化国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有量的扩张,更需注重质的提高,提高成活率,做到苗成木、木成林。这就要求,一要拧干水分,摒弃图虚功美名的形式主义;二要进行科学栽植,因地制宜;三要进行常态化管理,专人负责、专项治理。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国土绿化的现实问题和未来发展,为国土绿化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一以贯之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

  绿化国土要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开展国土绿化、生态文明建设,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从长远规范,列出规划图和时间表,落实责任制,为国土绿化、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在治理兰考期间,坚持既治标更治本,确保可持续。比如,在治理流沙时,他知道泡桐树成长周期慢,但考虑到是“百年大计,是基本建设,是改变兰考面貌的重要一环”,因而竭尽全力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开展育苗造林。如今,当年种下的泡桐树,不但让兰考摆脱了风沙,更让当地人摆脱了贫困。因此,应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与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充分结合起来,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国土绿化,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须有新作为。我们不仅要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的需求,还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要,这需要全民参与、人人出力,多种树、种好树,让祖国大地绿起来美起来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