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用实力打破“傲慢与偏见”

发稿时间:2018-02-24 07:4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源:网络图)

  在2月22日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它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这还没结束。在随后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由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组成的中国队以6分32秒035的成绩夺得亚军。这也创造了中国队在冬奥会该单项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解气!更霸气!赛后,武大靖在谈及夺金时,说到:“赢就赢在不给对手和裁判机会。”如果放在以前,估计很少有人能读懂武大靖这句话,但在这次平昌冬奥会,却又找不到比这更贴切的“画外音”——被外界视为“王者之师”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平昌遭遇到太多遗憾和不公:八次被判犯规;女队接力申诉被驳,原因竟然是“过了时间点”;三朝冬奥会元老周洋频频摇头,说在平昌已经看不懂短滑;连一向低调内敛的主教练李琰,都“出离愤怒”地表示希望裁判能给所有参赛队统一判罚尺度。

  而在整个平昌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比赛中,三位中国选手韩天宇、任子威、武大靖全部以犯规出局告终。而几乎同一时间,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半决赛,韩国选手金雅朗疑似犯规却未被判罚。这场景,让短道项目解说员刘星宇也无奈表示:“这就是平昌!韩国队的主场!”当镜头给到武大靖时,他更是不甘地说:“已经领先了,没想到会这样……”

  “没想到会这样……”现在听来,它不是一句离场的憾言,而是收拾落寞之后的再战。竞技场上,最痛苦的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再次走进短滑赛场的武大靖,压力不言自明。但让中国和韩国观众都没想到的是,武大靖最终以统治级的表现碾压全场,不给对手更不给裁判任何机会。赛后,连韩国媒体感叹“武大靖刷新世界纪录,已经突破人类极限。他是冰面上的博尔特!”赞美之词,溢于言表。

  干干净净地赢得比赛,彻彻底底地赢得尊重。从短道速滑的竞技角度来说,武大靖的夺冠方式,几乎是不可复制的,也是极其特殊的。短道速滑的魅力在于,通过层层预赛脱颖而出的优秀运动员们,在实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大家比拼着弯道上的超越,以及直道上的加速,在毫厘之间“决战千里”。至于最终冠军得主,用周星驰电影《大话西游》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来说,就是“我只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局。”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李坚柔神奇地夺冠,就是明证。

  但在平昌这个韩国的主场,一切又不一样。毫厘之间的身体正常接触,就有可能成为“犯规”的证据。为了让“没想到会这样”不再重演,唯有打破短滑赛场上毫厘之争的常态,不再博弈于穿插跑位的技术运用,而是用一骑绝尘的绝对实力来“杀死比赛”。武大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骑绝尘的绝对实力,哪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附体”的?七年前,武大靖还仅仅是女队陪练,每天的日常,是“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自尊心都在受着打击。”但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用不断地刻苦训练来证明自己——先是从女队陪练做起,逐渐成长为一队主力,直至短距离核心。默默无闻的“小角色”逐渐变成“顶梁柱”,这是一个运动员的“自我修行”;而从曾经追逐周围女运动员的“尾灯”,到世界顶级男运动员里的一马当先,武大靖更是用自己拼搏的青春,书写了不一样“弯道超车”。

  “还不行?咱接着干!”体育竞技场上,早就明摆着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而他人主场上的裁判尺度,更成为某种不可控的场外因素。但无需拔剑四顾心茫然,至少,我们身上还有平日里艰苦训练出来的那一份自信和底气。“别想太多,一轮一轮拼着来。”只有拼,才能杀出重围,才能舍我其谁。正是这种拼搏的青春,书写了武大靖的人生传奇,更让冬奥会那份纯粹的竞技之美,实至名归。

  对于平昌冬奥会,我们是有遗憾。如果,一千米速滑赛道上,武大靖在没有裁判“傲慢与偏见”式的判罚,或许我们能更早地享受到“武式速度”的风驰电掣。但还是那句话,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它的结果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让我们感到期待的是,四年之后,我们将在北京冬奥会上再睹中国健儿们的中国速度。而那是我们的主场,更是公平竞技的主场,是一切都像冰雪一样纯洁的主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