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胸怀法律敬畏之心致敬公安英雄

发稿时间:2018-02-22 07:50: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点燃的是蜡烛,而他却用生命点亮了城市!我们记住这个名字——杨雪峰,也记下这个神圣的职业——人民警察。

  此时此刻,无数人在送牺牲民警杨雪峰最后一程。无论我们内心有多么的悲痛,都要明白:只有心怀对法律敬畏之心,才是对公安英雄最真诚的致敬。

  2月18日,正月初三。重庆渝北区张某驾摩托车违法搭乘2人,正在路上执勤的杨雪峰发现后,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心怀不满的张某回家拿尖刀返回现场,趁杨雪峰不备,用尖刀向他腹部、颈部连刺数刀。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张某手中尖刀打落的杨雪峰,却倒在了血泊中。送医后,因失血过多,杨雪峰经抢救无效于11时38分牺牲。

  信仰赤诚,所以不惧流血牺牲;情怀深沉,所以誓死守护平安。枪林弹雨、烽火硝烟里走出来的是英雄,如今为社会平安默默牺牲、忠诚担当的人,同样是英雄。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诗情画意的话,写出了当下人民警察的勇于担当。社会的平安离不开人民警察的时时守护,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处置突发事件、参与抢险救灾……在凶残的暴徒面前,在危险来临的时刻,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他们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警察一身正气,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光荣赞歌。

  网上有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361人,“一天牺牲一名民警”的残酷现实,让更多人看到警察这个群体的职业坚守与奉献。在去年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的来自于幸福感,幸福感更需要有安全感。社会平安是人民群众获得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只有我们理解警察的艰辛和不易,支持他们严格执法,心怀法律敬畏之心,更加自觉地遵法守法,才能共同营造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安全环境。

  警察在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都是不可或缺的群体,对于层出不穷的袭警事件,也让民警在执法时蒙上了阴影。如何重塑民警执勤执法时的威严,也是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这些年,很多网友都呼吁通过法律的进一步完善,给予他们执法权威,充分保护民警的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再者从制度上做好保障,让民警无后顾之忧,如此才能保障执法环境得到改善,也让人民警察有更大的信心和动力,做好人民群众的平安“守护神”。诚如有言者论:“张某这一刀不只刺中了杨雪峰,更刺中了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维护法律权威的更深层次认同;受到挑战的不仅仅是民警的执法权威和合法权益,更是对国家法治尊严的严重践踏。”

  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对法律的敬畏,良知正气就会跑冒滴漏,是非界限就会日渐模糊,思想和行为就会偏离正道。在今天的法治社会,袭警必严惩,挑战权威必将受到依法打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维护法律尊严,才能为社会平安筑牢基石。我们不会放过凶手,定会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我们更要以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来致敬公安英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