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找到直指星辰的那片磁针石

发稿时间:2018-02-16 09:35: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天里的青年》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网络图)

  这个春,来得格外明媚。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味春来时的味道,春的脚步已然和着时代的节拍,悄悄地恣意前行着……

  这个时代,折映着流年时光,处处洋溢着新的气息,氤氲着新的希望。

  你好,新时代。你好,新青年。 

  春意盎然,万象更新。七彩春色,正如七彩青春。一路走来,年轻而富有情感的我们怀疑一切,又选择相信,相信一切,又选择怀疑。无数起承转合的懵懂悸动,无数铭刻于心的欢笑泪水,构成了一道无比瑰丽的风景。所在之处,皆是青春,所往之途,皆为梦想。

  此刻,当你投身创新创业初见成效意气风发时,当你满怀激情追寻梦想,目标就在眼前时,当你振臂高呼挥斥方遒应者云集时,兴奋、激动,欢呼、雀跃,青春分外璀璨夺目!

  彼时,当你拼尽全力用尽所有,梦想依旧照不进现实;当你陷入困境束手无策,举目四望找不到出路;当你遭遇不公委屈愤懑,却无力改变现实……彷徨、动摇,退缩、放弃,青春尽现迷惘失色。

  谁人不青春!成长从来都是坦途与挫折相伴,奋斗原本就是汗水与泪水交织。可能与不可能之间,只在一念之间,只在方寸的选择之间。

  其实,不管你有没有细细思量,都会发现,支撑我们坚持下去的,不过是两个字:信念。一种神奇的力量,一种炽热的情怀,一种梦想的轮渡,创造了世间一个又一个奇迹。

  愚公移山、铁杵磨针、卧薪尝胆,缘于信念;载人航天、航母下水、北斗上天,缘于信念。就像磁针,信念吸引着古往今来的人们努力前行,校准着梦想奔跑的方向。如同守望秋天的枫叶就守住了思念一样,总能充盈心灵,感悟获得。

  其实,我们早已了然于心,走向成功并不是仅靠梦想本身,而是靠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初心。守得住信念,敢于坚持,敢于重新开始。经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握得住机会,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倘若,失却了这份执着,没有了方向,缺失了动力,又何谈获得?

  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如果动摇,何来新中国的成立?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如果退缩,何来革命的最后胜利?

  新中国建设遭遇磨难挫折,如果停步,何来现代化的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遇到困难质疑,如果放弃,何来今天的美好生活?

  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

  其实,激励我们不断战胜自我永葆奋斗之心的,正是那片直指星辰的磁针石。奋斗从来就不是盲目的。就如同让人脚踏实地的地心引力,总有一种信念,在吸引我们不断追寻前行。又如同离开了大地母亲就失去力量的安泰,没有了磁针石,再辉煌的梦想,我们也只能又一次仰望,遥不可及。

  岁月流转,时光匆匆。告别过去,走向未来,人生如同浩瀚的星空,充满了无数的可能。每一步,都有无限多的选择。努力了,一切皆有可能,不努力,一切“可能”皆无。

  亲爱的青年,又是一年春来到,在浩荡东风里,整理心情,轻装上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让梦想的星空在信念的指引下熠熠生辉,在动人的春光里笑着等待和你相遇的未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