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温暖人心激励人民

发稿时间:2018-02-13 15:3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打酥油茶、磨豆花、炸酥肉,习近平总书记亲身体验汶川映秀“带劲”生活。(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 记者:霍小光 摄影:鞠鹏)

  春节来临之前,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四川农村考察民情,从大凉山腹地彝族村到汶川县映秀镇,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人民群众一起共话新时代。

  “祝大家幸福安康,早日脱贫奔小康”,习近平总书记身披彝族传统服饰查尔,同乡亲们握手道别。打酥油茶、磨豆花、炸酥肉,总书记亲身体验汶川映秀“带劲”生活。

  正在照全家福的一位老人握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手说道:“您是我们的好领袖,中国人民的福星。”总书记答道:“谢谢,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质朴、简单的聊天中,彰显着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与人民群众对领袖的真挚热爱。

  最能体现境界的是情怀,最能打动人心的是真情。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着贫困地区的人民。“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入农村、社区、工厂车间、港口码头、边关哨所,等等。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在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在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在陕北梁家河用自己的钱为乡亲购买年货;在阜平农民老陶家中,提出自己也要脱了鞋盘腿坐坐,并掰了个土豆和大伙分着尝了尝……

  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深入革命老区考察调研,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都留下总书记关心老区人民的身影。他说,在地方工作时,我一直抓老区建设,同老区很有感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每到一地,他都牵挂着老区人民的生活。他反复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在党的十九大上又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重大发展,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指南,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来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还来自“七年知青岁月”与人民群众建立的深厚感情。七年里,他始终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当成人民一员,与群众打成一片、和农民朝夕相处,也让他从年轻时就对农村、农民和脚下的土地有了真正的了解。黄土高原的苍天厚土和陕北人民阔达包容的品格,铸就了一位人民领袖爱民为民的情怀、艰苦奋斗的品质、苦干实干的作风,是其人民情怀的本源所在。

  最是情怀出本心。回望党的历史,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传承。在延安,身材高大的毛泽东同志弯下身子,在手心给两位红军小战士写字;新中国成立后的困难时期,周恩来同志坦然坐在老乡家的门槛上,向老大娘了解实情;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在黄山邂逅几位大学生,像邻家爷爷一样听他们“叽叽喳喳”,还随和地跟他们合影。

  正是与人民群众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起团结奋进,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信赖与拥护,凝聚了无往不胜的伟大力量。

  人民情怀温暖人心,饱含人民情怀的习近平总书记是亲人,是朋友,是良师;人民情怀激励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情怀感召下,必将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