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政务App:移动版“僵尸网站”亟须追责整治

发稿时间:2018-02-12 10:5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少地方也跟上了潮流、赶了个时髦,纷纷推出手机政务软件,争取“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积极对接公众需要,提供便民服务,本是件利民的好事。然而现实中,一些备受诟病的政务App,把指尖上的便民工程,活生生地演绎成手机上的“形象工程”。

  质疑绝非空穴来风。近期,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手机应用商店里,有上百个政府部门的手机软件,但普遍评分偏低,下载用户也很少;下载某省政务软件,安装完成之后,一点开就出现闪退情况;再打开另外一省的政务软件,尝试点开“缴电费”,却出现了“软件想要打开支付宝”,点击同意后,立即跳转到支付宝缴费页面……

  政务App本来是政府对群众服务的桥梁工具,实际使用中却问题百出。之前,就有媒体曝光一些政府网站处于“僵尸”“睡眠”状态,在实行常态化抽查通报之后,情况才有所好转。政务App和政府网站虽然平台不一样,但都属于“互联网+政务”的具体抓手。

  重建设、轻管理,是政务App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初,“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恐怕是政务App们闪亮登场的写实。红头文件要求行政服务需对接互联网思维,然而却简单以为把政府网站、官方微博和政务App从无到有搞起来,就是“大功一件”。事实上,这只是第一步。互联网思维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开放、互动,需要大众的积极参与,才能打通线上线下的多维空间。如果政务App只是“开门”,却不“迎客”,搞得冷冷清清、无人问津,那只能说是失败的政务产品。

  政务App服务产品化的思维,首先就要厘清资源配置的作用。如果一个地级市就搞出二三十个政务App,看起来是生动局面,汇报材料上也“言之有物”,但实则是“撒胡椒面”。不妨进行资源整合、技术融合,把多个部门的功能都汇聚在一个政务App上。这样做的好处明显,最起码老百姓手机容量能“吃得住”。

  把一些不合格的政务App矩阵“去产能化”,是大势所趋。如果政务App仅仅是随着唯政绩者的“指挥棒”来行走,那只能是头撞南墙。不仅要对政务App“去产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更要对自身功能服务进行再定位。

  于此,在做好再建设、系统整治的同时,必须对移动版“僵尸网站”——政务App进行必要的问责追责。动辄小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的开发费用,再加上后期高额的运维费用,确实不是一笔小开支。“高贵”的政务App的成效谁来评估、谁该为此负责?这些问题需要给公众一个必要的交代。

  当然,追责整治不能耽搁为民服务。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多下功夫、多做实事、多出干货,只有输出高质量的行政服务产品,才能刷出政务App的真实“存在感”,人民群众才能更有“获得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