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舌尖上的温暖”映射社会进步

发稿时间:2018-01-27 15:3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拉面馆现场 来源:准格尔旗发布

  天气虽寒,人心向暖。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用汗水洗刷着城市的污垢,用双手清扫出城市的美丽。每个清晨,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往往当其他人才出门上班,他们已付出几个小时辛苦劳动,忙碌工作中,一顿暖暖的早餐几乎是奢享。然而,在鄂尔多斯的准格尔旗有这样一家暖心面馆,老板天天请环卫工免费吃面,香葱翠绿、辣油红艳、萝卜白净、汤面浓郁,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时间。小小的一碗拉面让这个普通的早晨变得幸福了起来,也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温情。

  25日,武汉飘起大雪,汉口一位外卖小哥接到一份特殊订单:有顾客点了4份虾米粥,却备注不用送货,而是送给外卖小哥自己和大雪天仍在户外工作的环卫工。餐厅也被顾客的暖心行为感动,还免费多送了两份粥。随后,外卖小哥将6份热粥送给了沿路劳作的环卫工人。

  5年前,因身患尿毒症,唐建国选择了辞职,时至今日,公司却依旧每月准时为他发放1800元基本工资,对于和由76岁的母亲和因糖尿病、高血压无法正常工作的妻子组成的三口之家无异于“救命钱”。

  昆明市书林街中段有一家兰州拉面馆专门请环卫工免费吃面、喝茶,襄阳市中原路的一家大型超市向附近近百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银川一饭店请连续多日扫雪的环卫工吃暖心大餐,德州平原县城的一拉面馆三年免费请环卫工人吃拉面……一条条暖新闻如冬日的“烤红薯”,让人从内而外地舒服。细数近年新闻,不难发现,做好事的普通人多了,默默无闻坚持做好事的人也多了。

  小到一份早餐、大到一份救命钱,从个体看,是百姓生活水平提升,物质生活丰富,是个人素质提升,自我满足的同时“心有余而力也足”的社会回馈。从各个地区看,“为环卫工人提供一碗面”蔚然成风是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安居乐业,“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式的经济水平提升。从整个国家看,是国民心存大爱,对于天下大同理想社会的追求和落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语,是对所有普通劳动者的致敬。不仅有致敬,对于普通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个时代也没有旁落应有之义。增加劳动技能培养、提高收入分配、加大社会保障、保障安全卫生……一线普通劳动者们,纷纷收到改革的红利,他们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越来越得到重视,也越来越获得感满满。

  就环卫工这个群体而言,早也不是以前“一把扫帚打天下”的辛酸与不易。如今,很多环卫工每年都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体检,“五险一金”在这几年也陆续得到办理,为他们解决就医、住房、子女入学等一系列问题的措施已出台,机械化作业更是省心省力……这些举措呈现出来的递增态势,让“城市美容师”们更加感受到了作为主人翁的存在感。

  “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尊敬已不仅“内化于心”,更是有“外化于行”了,准格尔旗那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已让环卫工们肚子暖、心里美。此时,代表他们的心声的,一定是那句歌词:“一路上有你,苦一些也愿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