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拱卫孩子的纯真世界,我们寸步不让

发稿时间:2018-01-22 11:1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给孩子选择看什么样的动画片,这显然不是什么技术活。给他一个连接到无线网络的ipad,点击屏幕上的APP,小猪佩奇、艾莎公主、小马宝莉、迪士尼……各种儿童视频应有尽有。每每打开这些,孩子的注意力瞬间就被吸引,大人也可在此时“浮生偷得半日闲”。

  但别马上发出“科技多美好”的感叹。把孩子全盘交给儿童视频的你,可能并不知晓,如今网络上所谓的儿童视频,已不是以往“人畜无害”的模样:迪士尼动画片《冰雪奇缘》里的艾莎公主接受各种开喉咙手术、进行剖腹产手术游戏的芭比公主、身材火辣情节尴尬的成人版米奇、小马宝莉的紫月被绑架凌虐……各种暗黑视频,带有恐怖、惊悚以及各种不符合人伦常理的荒谬剧情,纷纷霸占着播放列表,并且在具有记忆功能的技术助推下,不间断地进行循环。这个时候,你又该作何感想?

  作为两岁孩子的父亲,笔者有切身感受。孩子在这个阶段,对于儿童视频完全没有免疫力,这种吸引,甚至能让他连吃奶的本能都会被滞后。儿子喜欢看《小猪佩奇》,对于这个口碑甚好的动画片,不置可否,但是它里面有个经典场景——“碰到高兴事,佩奇一家就会就地打滚并哈哈大笑”,这确实让作为家长的我吃了些苦头。因为孩子的模仿能力和欲望太强,简直是现学现卖。现在,就地打滚几乎成了孩子的每天规定动作。

  不能说就地打滚与《小猪佩奇》有直接关系,但也不可否认的是,儿童视频中的剧情,确实能让孩子产生条件反射的作用,并把它作为习惯行为形成的参考依据。就地打滚的尴尬剧情尚且如此,那些大量含有软暴力或暧昧元素的儿童视频,就足以对孩子纯真世界产生更大破坏。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避免负面视频对孩子的影响。根据年龄来对影视作品进行分类,加之视频网站运用技术手段来监管,避免让孩子受惊恐不安、暧昧不清或是感到痛苦的声音或画面所影响,这都是当务之急,应有之义。但这次,诸多媒体报道的网络儿童视频夹杂捆绑、虐待、流血等不堪内容,凸显出监管手段和分类制度存在着“掷地无声”的情况。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更是承载凡人世界所有美好的现象。拱卫他们的纯真世界,我们当寸步不让。对于那些打着“儿童”、“动画片”标签的暗黑视频,绝不能让它们成为流行的亚文化,而是要予以严肃对待、严厉处罚。

  目前来看,随着多个权威媒体的曝光,很多有责任感的视频网站也已经重视到这个问题,纷纷把这类视频下架处理。但下架似乎成了一种应对舆情的对策,那些下架的暗黑视频并没有被连根拔起,它们很可能“东方不亮西方亮”,这边下架,那边上架,在点击流量就等于现金收入的语境下,玩着狡兔三窟的套路。

  这些暗黑视频制作成本都不低,不可能因为突然间的道德感萌发,就自动退出序列。在国内影视作品分级制度还是“在路上”维度里,行政指导力度要完全覆盖到儿童领域,恐怕更需假以时日。但即便靴子落地,也很难根治相关病灶,因为传播是个复杂体系,影视作品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而要解决儿童暗黑视频此起彼伏的问题,最根本的还是立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禁止任何组织、个人制作或者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赌博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以及网络信息等”的规定。这种概括,还需要更加细化,方可有抓手。譬如,对“恐怖”的标准是什么,就有千人千面的判断,这在证据获取上就有推脱的空间。在这方面的立法加强,加强法律上的操作性,一些人就无缝可钻,暗黑的儿童视频也就难以出笼。

  孩子是小,但他们的事不小。不以善小而不为,用立法来拱卫孩子们的视听纯净,让他们能继续徜徉在纯真世界里,这是为人父母的期盼,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还是给它按下快进键吧!(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