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屡教不改的万豪正游走在“死亡线”边缘

发稿时间:2018-01-21 10:27: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源:观察者网

  一个肆意消解自身公信力的企业、一个屡次践踏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企业,是不应该有前途的,也是注定没有前途的。

  近日,由小规模啤酒店成长为知名连锁餐厅的万豪国际集团在中国可谓是刷足了存在感,一系列“愚蠢行为”令人费解。先是在其发给中国会员的活动邮件中,把港澳台及西藏列为“国家”,在国内外华人的严正抗议和有关部门的有力措施下,其几度致歉。让人尴尬的是,在道歉的同时又被指在推特上点赞“藏独”,着实打脸。随即又是新一轮道歉、关网站、解约外包公司、解雇员工等一系列“虚心接受”和“全面整改”。

  外交部发言人曾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香港、澳门、台湾、西藏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客观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我们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同时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也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人民民族感情。这也是任何企业到其他国家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最起码的遵循。”

  本以为此事到此为止,然而让人万分惊讶的是,正处于观察期的万豪,痛定思痛之后,竟又把我国台湾“并入”日本,在其英文版网站页面输入“台”字,下拉菜单中出现中国台湾的“台中市”、“台南市”和“台东(县)”,竟然都被标明所属于日本。

  此等“国际企业”,实属罕见。“总裁致歉信”“万豪国际的八项整改措施”,等等,不过是躺在互联网某个角落睡大觉的“幌子”。一向以“殷勤亲切服务”而闻名的万豪集团,竟是如此肆意消解自身公信力。

  万豪事件仅仅暴露在华外企无视中国主权的冰山一角。实际上,类似这样的事件也非少见,近来更是屡有发生。如达美航空、ZARA、美敦力等企业在邮件、APP或展厅中,将西藏、港澳台等地区列为“国家”,这些行为都严重挑战了中国主权底线。

  缘何这些国外企业再三发生这些恶劣行径?很大程度上表明,如果只有抗议、责令整改、公开道歉和轻微制裁,是远远不够的,也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

  超低的违法违规成本,是对它们铤而走险的纵容。不妨看个实例,不知大家是否还曾记得去年年初的日本APA酒店?因在酒店客房内放置右翼书籍事件而被国家旅游局下架,却又在去哪儿、美团旅行等APP上“死灰复燃”,最后在热心网友的密切关注下才下架处理。

  “遗忘”和“宽恕”,给予了它们可乘之机。

  我们都深知“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道理,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侵犯主权的行径必须得到严惩,何况此等令人惊诧的“屡教不改”之错误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共同的义务。

  此刻,我们不得不问这样一个问题:全面整改而又屡教不改的万豪国际集团是否正游走在“死亡线”边缘?以万豪为代表的少数企业,在表态“全面整改”后却又选择“坚决不改”,这更需我们深刻思考:一个屡次践踏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企业,是否应该让它付出更大的代价,而不仅仅是整改、罚款和制裁那么简单。我们也相信,如此下去,在世界范围内的它们也不应该更不会走得很远。(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