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拒绝嘻哈拥抱奋斗者胜

发稿时间:2018-01-12 11:07: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红尘世界,因网而兴。

  当代青年与互联网有着最为密切的联系,其受网络影响也最深。网络带来的正向影响是青年摘得梦想与成果的梯子,反之则危害极大。就拿近段时间以嘻哈音乐出身的歌手PGone在网络上掀起的舆论风波来看,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给青年正向激励引导,是当下亟需关注与解决的问题之一。

  PGone在唱词中教唆青少年吸毒与侮辱妇女的不良导向,把脏话当态度,把低俗当个性,朝着逾越底线的方向一路狂奔,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源于上世纪美国黑人社区的嘻哈音乐能够在全球得到众人追捧,说明其本身是具有艺术价值的。然而,一旦它被主流社会所承认,就必须遵守法律和公共道德的规则,需要与正面引导青年相吻合,就得把粗俗和低俗内容挡在创作题材之外。除此之外,媒体也曾有过报道,网络上还有一些网络主播以低俗趣味来赚足眼球,甚至跑到大学女宿舍乃至厕所、澡堂进行现场直播。这种“网红”有悖公序良俗,污染社会空气,终究会被历史抛弃。公众人物、公正平台在网络上发声,要对青年人做到正向引导,而青年自身也要有意识地去拒绝、抵制这类污染社会风气的低俗产物。

  改革在深化,风气在净化,生活在变化,我们的社会在向上走、向前行,需要“正能量”来占据人们的精神高地。“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就暖人心脾。“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实现梦想的征程中,青年人就应拒绝低俗嘻哈,以正能量的人们为学习榜样,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民族的希望。青年的状态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广大青年提出五点希望: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党的十九大开启了筑梦中国的新征程,也赋予了青年更加艰巨的时代重任。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奋斗是青春最美的成色。作为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广大青年要担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就既应有勇立潮头、与时俱进的锐气,也要有发挥才干、贡献才智的朝气,还需有坚忍不拔、矢志奋斗的韧性和毅力,在艰苦复杂的工作环境中砥砺奋进、增长才干,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困惑,每个时代的青年群体也都经受着属于自己的思索和追寻。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在已经开启的2018年行程中,每个人都向着梦想进发,我们就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就让青年朋友们携起手来,自觉抵制低俗内容传播,将点滴正能量集结起来,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动力,在新时代谱写筑梦的新篇章。(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