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嘻哈”的青春最悲催

发稿时间:2018-01-09 10:49:00 作者:海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博截图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可是,歌有千千万,既有长河落日圆,亦有暗面毒与脏。最近的PGone,就栽在不知道怎么唱歌上。2018年伊始,PGone的歌成了全网讨伐的对象,诸多媒体与网友跟进,指出其《圣诞夜》歌词“教唆青少年吸毒和公开侮辱妇女”、晒毒品、消费已故歌手姚贝娜等诸般恶行。

  于是,在“中国嘻哈元年”这个语境下,一个大命题浮出水面:中国是有了嘻哈,可中国该有怎样的嘻哈音乐?青年人又该拥有怎样的嘻哈?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嘻哈说唱也是各花入各眼。作为一种文化分支,它与DJ控盘、霹雳舞还有街头涂鸦等,并肩在广义嘻哈文化版图上。对于问题歌曲,PGOne通过其微博账号@红花会PG_ONE发文解释,称其“早起接触嘻哈文化受黑人音乐影响深厚”,而导致歌词“对核心价值理解偏颇”。

  这甩锅的姿态固然比较优雅,但方向却有着明显的偏差:第一,即便是在上世纪70年代纽约黑人区布朗克斯,嘻哈的灵魂仍是草根对于不公命运的愤怒和抗争、以及对自由和爱的向往。脏字是有,但核心价值是向上向暖的。第二,艺术无国界,价值有共识。时过境迁,类似“匪帮说唱”这样的嘻哈分野在美国本土都举步维艰,更别说是法国等其他国家了。2015年,韩国《Show me the money》节目中有嘻哈歌手飙脏话等,直接被监管部门处以3000万韩元罚款。

  就像民谣的云淡风轻、摇滚的热血愤怒,嘻哈音乐中的挥洒自由,恐怕也不是发轫于暗黑系的负能量。中国接受嘻哈说唱的时间并不长,青少年对嘻哈的认知很可能停留在PGone等艺人的阶段,如果这样的代言人推介的是脏字连篇、毒影重重、歧视女性的作品,一旦这种音乐品类风行于世,会蛊惑多少纯良的价值观?所谓学坏三天、学好三年,对“问题嘻哈”的警惕,显然不算小题大做、更非杞人之忧。

  有人说,“歌词不带脏,如同战士没带枪。”可如果突破底线就是个性、僭越规则就是自由,那么,所有的违法犯罪岂非都美得冒烟?至于什么“还是孩子”、“唱都唱了”、“给个面子”、“谁不犯错”……这种和稀泥的混账逻辑,显然没有拎清楚民意沸反的重点。据说原定7日在长沙举行的中国有嘻哈live巡演已将PGone除名,海报也被人用马赛克抹去。商业利益都知道让步于社会责任,粉丝若是真爱艺人,更当自重于公共理性之门。

  当然,嘻哈无可原罪,就像一把切菜的刀,在世界文艺的小日子里,也许是“居家必备”。不过,拿嘻哈来贩卖黄赌毒、宣扬假恶丑,这就等于拿菜刀出来行凶作恶了。嘻哈的本质,是反抗与批判,借由这种韵律和形式,抵达其终极的善与暖。这大概类似于中国古人讲究的“长歌当哭”。哭什么,肯定不是“白色粉末”,也不是物化女性的轻佻和流俗吧。问题是,少数艺人画虎不成反类犬,精髓没有学到、技艺没有学好,把糟粕和脏水倒原封不动“海淘”过来。而部分青年不加分辨,全盘接受,追逐热捧,俨然变身青春的底色,这就尴尬了。

  “行成于思毁于随,业精于勤荒于嬉”,这种“嘻哈”从来就不是青年的生活姿态和现实定位。须知,低俗不是个性,粗鄙不是青春,嘻哈的青春最悲催。(海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