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新时代·新寄语】将改革进行到底呼唤更多实干家

发稿时间:2018-01-07 09:39: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最好的时代。

  这是经历磨难的伟大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代,是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人人皆有出彩机会的光辉时代。

  而这些收获与幸福,放到历史坐标下叙述,都绕不开这样一条清晰的,满载奋斗的时间脉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元年、10年、20年、30年,到今天,我们迎来2018的新开始,也迎来改革40周年的重要节点。

  翻开新中国的历史,改革开放这一精彩的章节不容错过。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出了更加精准全面的叙述,“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这一论断,足以激起中华儿女“为中华之崛起”“为中华之复兴”而奋斗拼搏的力量。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中华民族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必由之路。天下之事,必作于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将改革进行到底呼唤更多实干家。

  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总有一些醒目深刻的历史坐标。小岗村的一纸“包干契约”,深圳蛇口的主题博物馆,浦东新区的中国速度,雄安新区的新发展理念,中国奇迹的背后镌刻着普通中国人的苦干实干。西方专家学者惊讶于“中国超越”“中国震撼”,却很容易忽视中国普通人的“实干精神”。

  而中国改革发展的奇迹,正是亿万中国人的“苦干实干”浇筑的。那些留下深刻改革印记的时代热词,“摆摊”“下海”“南下”“万元户”“双创”“希望工程”……哪一个不是凝聚着中国人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拼搏奋斗?哪一个凭借改革开放红利伫立时代潮流的人没有一股苦干实干精神?

  改革从顶层设计到收获红利,从来都需要实干铺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是举世闻名的“实干家”,他主张认准方向就要大胆往前闯,“摸着石头过河”,他还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表现出巨大的敢闯敢干勇气,他始终强调“关键是干”,阐述中国梦时,他特别提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进入深水区,前面是险滩激流,他更是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改革发展成就越来越大,还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明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是星空大海千里之行,苦干实干是跋山涉水始于足下。

  将改革进行到底,年轻人大有可为。我们的父辈祖辈,以改革开放的勇将先驱的身份写入历史,他们开创了中华民族的赶超时代。他们打下的改革开放坚实基础,让今天进一步深化改革通途广大。新时代新命题。今天,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历史重任交到我们身上,我们要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勇做时代弄潮儿,争当改革促进者实干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如此,新时代新青年,才不会辜负这个属于中华民族的最好时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