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去时风云共前程

发稿时间:2017-12-30 15:06:00 作者:叶子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风云际会时,情怀依旧处。

  旧年永逝,新年将始。江南与塞北,山原与湖海,不论四季如春,抑或白雪皑皑,我们即将一同迎来新年的曙光。

  2018踱着方步不紧不慢地朝我们走来,纵然你再依依不舍,也只能看着2017远去的背影,挥手作别。与2018的相遇,像是久别重逢。重逢的日子,我们约定好是翻完一本工工整整写满备忘录的台历的距离。

  时光不言语,绵延又深情。回望来路,我们欢欣鼓舞,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解决了出地铁门“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中国开启逐梦“深蓝”路;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双中子星合并引力波,我们将探索到更多宇宙的奥秘。回望来路,我们肃立静穆,诗人离世,生命的终结是返乡;南京大屠杀八十周年,国家公祭日向世界宣誓;墨西哥8.4级地震造成数百人死亡,天灾面前,人类应是命运共同体。回望来路,我们用心体悟,柯洁0:3败给了AlphGo,人工智能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人类的未来;全民追剧,是“达康书记的GDP由我来守护”,还是更想为“侯亮平”疯狂打Call;皮克斯《寻梦环游记》泪点找的又准又狠,愿我们都是所爱之人的独家记忆。回望来路,我们致敬无数,22岁的张震鸣患癌去世,捐赠多个器官帮助6人迎来新生;人民的好警察蔡松松,用生命救起了两名素不相识的落水儿童;“你是有祖国的人”,让美航母舰队后退100海里的黄大年永远离开了,消失在北方银色的冬天里。

  告别的心情确乎是复杂的,或是兵临城下的热血肝肠,或是折戟沉沙的心灰意冷;或是拔得头筹的壮志凌云,或是徘徊不定的忧愁心塞。也正是这些循环往复的心绪,这些百转千回的情结,伴随着时代印痕,被倾听、被珍视、被记录、被定格,最终成为我们的人生底色。

  轻击鼠标,把欢欣鼓舞、把肃立静穆,把用心体悟、把致敬无数,把它们统统放进“收藏夹”。浩荡东风起,我们迎来了新时代。每一代有每一代的使命和担当,每一代也有每一代的际遇和故事。从“第一批秃了的90后”到“第一批开始相亲的00后”,生活可不止眼前的“枸杞”。新时代迎来了网络“新世代”,“新世代”走进了新时代。

  新时代的铿锵旋律起播,激越的鼓点,新世代与新时代同频。“我爱你,中国”的合唱旋律还在“朋友圈”中伴随指尖的滑动传递,我们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这“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转眼已过“不惑”之年。我们即将迎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你是否听到了更激越的鼓点?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当前中国正处于重大转型期。我们在这一时期诞生,在这一时期成长,并将与这一时期一起见证重大转型的最终完成。我们这一代青年的特殊历史使命同时也是特殊历史意义就在于,我们将在国家转型的最为关键的时期渐次登上历史的舞台。

  新时代的高速列车启航,驰骋的梦想,新世代与新时代同辙。“快上车,来不及了!”中国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令世界着迷的“中国经验”成功吸引了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及政治组织代表前来“取经”,这场中国共产党的世界级“公开课”让我们倍感自豪。这些年来,变革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有的时候,可能正是由于我们离时代太近,反而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受。可以想象,跨越两个天壤之别的时代,西方发达国家经历了上百年的时间,而我们却后来居上。诚然,这种高速的密集的大规模发展,确实让我们有些应接不暇,这样的日新月异甚至产生了一大批焦虑症候群,还发出了“佛系”的自嘲。然而,并不用过分担忧焦虑症候群,更不用过分担忧“佛系”,这样的群体和自嘲恰恰是新世代对于未来的无限期待和对于拒绝迟缓与消沉的鞭策。事实上,当下的我们,都是“斗战胜佛”,一边感到焦虑,一边拒绝“油腻”;一边嚷嚷着“佛系”,一边积攒努力。我想,大家都是走心的,这走心的里面更有一股永远只争朝夕的磅礴力量。这种对未来的走心,也督促着新世代不断认识自我、不断校准轨迹,也更能在四海风云中,把祖国引向光明。

  新时代的集结号角吹响,历史的雄心,新世代与新时代同奋进。“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九万里风鹏正举,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集结号角,从“摸着石头”到“啃硬骨头”,从“分蛋糕”到“动奶酪”,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时代课题期待解答。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历史雄心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代人的接力奋斗,更离不开即将走上历史前台的“强国一代”。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平川高山、缓流险滩、丽日风雨、喜悦哀伤都会遇见。可是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把年华汇入时代洪流,让青春融入祖国山河,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这个非凡时代的人生。

  新时代的音频已然在起唱,新时代的车辙已然在路上,新时代的奋进已然在盛放。愿你与新时代同频,踏响最动听的鼓点;愿你与新时代同辙,飞奔最瑰丽的梦想;愿你与新时代同奋进,实现最壮阔的雄心。

  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不过没关系,道路就是生活。当新时代迎来新世代,当新世代走进新时代,我们也拥有了更多更明亮的期待。

  愿你与新时代共前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叶子鹏)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