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热爱国旗国歌的感情不容质疑

发稿时间:2017-12-26 17:30: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近日,一张小朋友向国旗国歌敬礼的图片在网络空间刷屏走红。在成都地铁3号线上,在地铁电视播到“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时,这位小朋友即刻对着电视认真地敬了个礼。一时间,获得网友20多万点赞。

  网友们纷纷表示,“小朋友有个爱国心,学校教育的很好”“孩子要保持下去,别被社会不良风气影响”。网友在真心为孩子点赞的同时,也是抒发自身对国旗国歌的朴素情感。

  然而,总有些刺耳的杂音。有网友跟帖说,“从小就被洗脑,可怜的娃”。毫无疑问,此类跟贴必定会遭到众多网友的怒怼,“你也挺可怜的,这么大还被洗脑”“爱国就靠你的键盘吗?”等等。

  国旗和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爱国主义是崇高的感情。而法律,是规范公民行为标准的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于今年9月出台,其实也是表达出“热爱国歌、表达爱国,是人的基本情感”的意味。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有着很深厚的历史积淀,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家国”“家园”的民族情感和心理。没有强大国家,哪有万家灯火?中国近代以来饱受欺凌的历史,深刻警示着我们,也让我们更加透彻地懂得家和国的关系。

  若是了解今日中国繁荣稳定的来龙去脉,若是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旗的历史渊源,就会更加深刻地理解公开场合中表达对国旗国歌深厚情感的行为。我们的国歌是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这不仅是一个民族不屈服、敢斗争的怒吼,更是有力地激发了每个中国人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实现中国梦而接续奋斗的伟大精神。国歌的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都饱含着砥砺奋进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唱响国歌,表达对国歌的尊重和敬意,也是在提醒我们要居安思危。要知道,没有天上掉下来的独立自强,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民族复兴。国旗,作为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我们要身体力行地尊重和爱护国旗,用实际行动维护国旗尊严,增强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国歌法》规定,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小学生在公开场合对国歌敬礼,值得点赞,对那些冷嘲热讽的“杂音噪音”要坚决反驳。这件事也让我们看到,那些少部分盲目崇拜所谓“西方价值”的人,才会在臆测着表达朴素爱国情感的孩子,才会发出各种怪异腔调。

  著名排球运动员朱婷说,“每次比赛奏响国歌的时候,就有一种要为国争光的感觉。那时候,自己就像是一个战士,而国歌代表着中国力量。”公开场合以合理合适的方式,表达对国旗国歌的朴素感情,没有理由质疑嘲讽,更没有任何理由进行言语侮辱。毕竟,祖国强大才是我们幸福的基础。(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