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学校放假庆祝圣诞节是种教育懒政

发稿时间:2017-12-25 16:2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圣诞节作为一个西方舶来的节日,在国内已经被稀释了其宗教的特殊属性,反而是越发具备了浓厚的消费主义色彩。如今,圣诞节几乎都成了商家活动的一个噱头——店面必然要装饰得火树银花,买东西送苹果也成了标配,连各种电商APP都不遑多让,纷纷打起了促销大战……虽然不是传统节日,但圣诞节所营造出来的欢快气氛也不是时时都有,国人也就愿意乐得其所,尤其是年轻人,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应景地进行消费,这都无可厚非。但如果你听说,有学校在圣诞节的时候给孩子放假两天,对于这种“操作”,很多人提出了质疑。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爆料称,上海某所民办学校在圣诞节给孩子放假两天。如果说是学生大多是外国孩子的国际学校,在圣诞节放假还情有可原。毕竟在欧美等国,圣诞节属于法定节假日之一,长则2周假期,短的也会放3、4天,国内很多国际学校在圣诞节放假,也算是尊重他国友人民意。然而,这所民办学校并非是国际学校,圣诞节放假恐怕就连一个牵强的理由都没有。那唯一的解释,恐怕就是看在这个颇受欢迎的节日的份儿上,再继续轻松轻松两天。这种轻松,不仅是学生海阔天空了,校方恐怕也“浮生偷得两日闲”。但仔细想下,全都“放羊”了,这不是教育懒政是什么?

  学校放假,岂能随意地让自己对着日历来画圈圈?圣诞节属于西方节日,并非我国法定假日,根本就不具备放假的法律支撑。所以说,学校在这两天无理由放假,实际是属于擅自停课。这已经严重违反教育法规的相关规定。

  我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学生有受教育的权利,任何人不能剥夺。打着圣诞节的名号来放假,这显然是对学生受教育权利的侵害,是违法之举。此外,更需要警惕的是学校私自放假的这两天,家长基本都是处在上班的时间,不可避免地存在无暇照顾学生的情况,这就存在着一个管理的空白区域。而这些孩子难免借着节日的劲头“撒花儿”,期间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引发安全责任纠纷,又该如何清算?这种案例并非没有,但别人的伤疤为何不痛,恐怕因为总感觉教训离自己好遥远,所以才任性为之。

  正因如此,学校在做任何决定之前,在任何涉及到学生核心利益的决策上,都该多些考量和思量,切莫再简单地怀着让让圣诞节的快乐“再飞一会”的意愿,在教育懒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毕竟,教育是件严谨的事情,有科学的安排,有系统的规划,更有教育强国的重任在肩。但愿学校的政策制定者们,能以此为戒。(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