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人民子弟兵最可爱

发稿时间:2017-12-24 10:16: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我们这个民族很幸运,因为这是一个遍地英雄的国度,因为我们有一支视英雄行为为凡事的人民军队。

  今年的冬至,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感动了无数人。12月20日下午的北京西站,乘客们一进候车大厅就被震住了!有一个军官说:“全体都有,把座位让给老百姓!”士兵们齐刷刷地坐在候车座椅中间的空位上,坐的是地上自己的棉被。而且,临上车的时候,所有官兵都自觉地把身边的垃圾,捡干净扔进垃圾桶。他们所过之处,一尘不染。

  人民子弟兵这温暖一举。激发了无数共鸣……有网友说,北京站一直有军人专座,但他每次坐火车都没有一个军人坐在那。其实,法律上有“军人优先”的规定,因为军人身份特殊性,有“军人购票窗口”“军人专座”,但还是经常看到,很多军人放弃了优先便利。其实,一个高素质的民族,是很容易理解“军人优先”规定的,一方面军人探亲出差大多时间有限或有紧急任务,另一方面这是一个随时要为国家民族牺牲的群体,一定范围内获得服务职能的便利可以理解,就好比,谁会计较确保生命线的应急通道呢?

  人民子弟兵这一称号,并非古今中外历史上任何军队自然而然就有的。人民子弟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经过历史磨砺从老百姓那里获得的至高荣誉。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与老百姓争利,到为了国家民族大义不惜捐躯,从打土豪分田地,到誓死捍卫老百姓应得利益,共产党军队和人民群众结成了鱼水情,这才获得老百姓从打心里送给的“人民子弟兵”称号。人民子弟兵的性质,恰恰能解释何以我们的军队是一支钢铁之师、英雄之师,也能解释何以在任何捍卫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为在人民子弟兵的心目中,当兵是保家卫国,是为人民服务。这不是简单的义务,而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和使命。高尚的使命意识,也成就了人民军队的英雄秉性。

  人民子弟兵最可爱,因为这个群体中多是英雄。不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他们中的英雄密度最高。老百姓心中“最可爱的人”美誉,并不是随便喊喊就罢了,而是他们用无数鲜血牺牲,一个个英雄壮举,获得的荣誉称号。地震抢险现场“来来回回的身犯险境”,抗洪大堤上“最美的睡姿”,火灾现场中“最美的逆行”,长江浊流里“最美的潜游”……为了“人民的需要”,哪怕赴汤蹈火,也万死不辞。一座座英雄丰碑,成就了这个世界上“最有英雄气质的无敌之师、仁者之师”。

  郁达夫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但他还有下半句,“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近年来网上有一股抹黑国家民族英雄的歪风邪气,其中有心怀叵测人士更是将歪曲污蔑矛头指向了人民军队史上的英雄人物,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雷锋都纷纷“中枪”。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和精神源泉,文化自信很大程度上来自对英雄们建功立业行为的崇拜和自豪,我们要善待英雄、发现欣赏英雄身上的光芒,理解尊崇他们,见义思齐,激荡起心中实现中国梦的澎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人民军队中最多英雄,无论是为国家民族而战的不惜性命,还是和平时期为维护确保老百姓利益的“感动瞬间”,都是我们这个民族最该珍惜的英雄主义。岁月静好万家灯火推杯交盏之时,请记住那些为你的美好生活而负重前行的人民子弟兵。(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