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标签化90后青年当休矣

发稿时间:2017-12-22 17:4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这个时代的标签化热潮,简直是一浪高过一浪。对于“中年油腻男”的调侃还未彻底结束,又来一波“佛系青年”席卷网络,很是一番热闹。

  最近,经常刷朋友圈和自媒体的,估计都会有个深刻的错觉:好像这波90后的中国年轻人,又处于一种“快要完蛋了”的状态。近日,《香港商报》也忍不住刊文,说起内地最火的系列文章,非“第一批90后”莫属——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第一批90后已经离婚了……

  只看标题,90后人人水深火热,个个相当悲催。被无故抹黑的年轻人反唇相讥——“我瞎、我出家、我油腻、我秃顶······但我还是一个好90后”。只可惜,依然盛行调侃嘲讽,依然流行接续抹黑。

  忽然想起2016年4月,《一张图看懂70后80后90后的区别》的帖子火遍网络,其中一条就是:“70后是加班狂,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那时候大家热议的,是刚刚步入职场的90后总给人一种任性、懒散的感觉。总之,貌似坏的乱的不好的标签,都可以毫不犹豫地抛给90后。如果这个阶段,刚好有个年轻人干了一件荒唐事,一群“中国90后”估计要“集体背锅”。

  在这波浩浩汤汤的“佛系”浪潮里,有几个常识的追问被懒人逻辑所忽略:第一,“佛系青年”是个例还是群体、有什么扎实的理据支撑说中国青年或中国90后整体趋于“佛系”?第二,即便“佛系”是个消极的现象问题,也得区分这种状态是转型期的心理应激还是常态的病态表征。人的情绪尚且有高低潮,哪个年龄段的人群会24小时满血战斗?

  联想到前几日的新闻,说有机构发布调研报告称,目前本科以上学历的职场人士普遍期望万元以上月薪酬,还有近半的求职人平均薪酬期望达到15000元/月。于是部分“大脑简单”的媒体奔走相告:不得了了,刚毕业的90后本科生又狮子大开口了!看到这种单纯臆想之下的推理,恨不得“一口盐汽水喷死它”。想问的是:“本科以上学历的职场人士”和“刚毕业的应届90后本科生”,这是同一个概念吗?

  只能说,为了标签化90后,他们真的蛮拼的。

  90后或者95后,80后或者70后,其实作为一个群体,就必然是“五个指头有短长”。标签化90后的热潮背后,不过就是一种轻佻的伪焦虑:看似忧国忧民,实则醉得不轻。年轻人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他们身上的性格特点,基本是这个时代和社会的投影。套用一个流行的句式——无论年轻人怎样,请记得,你所指责的他们,就是这个社会未来的模样。这个社会怎样,年轻人便怎样;社会是什么,年轻人便是什么;社会有光明,年轻人便不再黑暗。

  更深一层的思考是,有些人为什么那么热衷于标签化90后青年?

  答案起码有两个:第一,倚老卖老。社会上总有些“病态的人”,大概就是动不动就喜欢拿腔拿调、动不动就喜欢按下年轻人的热血头颅。所以鲁迅先生说,“自大与好古,也是土人的一个特点”。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的好古论调,从来就不曾缺了市场——因为他们害怕被年轻人超越,见不得年轻人风华正茂的今天。第二,槽点需要。在10万+的营销链条中,隔三差五就制造点话题出来危言耸听,没有什么比标签化一个群体更能刺激社会的话题讨论欲了。这就类似“别再吃了”“别再喝了”“别再用了”等字样的“关怀式谣言”,标签只是个工具,点击量和“槽值”才是背后的真生意。

  青年不是超人,但最有朝气。成熟睿智的中年,辽阔淡泊的老年,谁不是从激情燃烧的青春中走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是个漫长的过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日的90后、00后,他们只会比我们更强健,他们只会比我们更勇敢,他们只会比我们更激越。别忘了我们这个社会,就是越来越好的年轻人推动着向前再向前的。

  那些常态化的、套路式的标签,不过是满口狂沙,要么杞人忧天,要么年迈偏见——标签化90后青年当休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