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所谓“佛系青年”是彻底的青春悲剧

发稿时间:2017-12-19 10:59: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佛系青年” 图源:微博“@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新媒体”

  最近,互联网上“佛风”劲吹,佛系青年、佛系追星、佛系乘客、佛系学生、佛系购物、佛系恋爱……一大波“佛系”概念汹涌而来。佛教并非新鲜事物,也很少与时尚流行结缘,然而在互联网时代,与“90后”这个自带流量光环的词汇结合,竟然散发出说不出的“怪味”。

  无可无不可,随遇而安,随便都行,不求输赢,“佛系”生活方式,听起来是不是有些孔子当年所说的“知天命”味道?然,我们要明白,即便在平均年龄也就是40岁左右的古代,孔子依然认为“五十而知天命”,而且前提是“十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不经历一番拼搏抗争,哪知人世百态,焉知人生取舍?出世的前提是入世,否则浑然无知为出世而出世,为随大流而随大流,显得跟风幼稚。

  佛系生活方式,如果说是时尚品,那也是舶来品,青年在敞开胸怀拥抱之前,还得明白它是否适合中国,特别是自己。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在《低欲望社会》中给出日本经济进入衰退的人为因素。意思是日本年轻人没有欲望、没有梦想、没有干劲,日本已陷入“低欲望社会”。日本经历了长时期高速发展,摆脱了中等收入国家陷阱,步入高收入发达国家之列,社会积累了巨大物质精神财富,青年人哪怕放慢脚步,一样可以享受充裕物质精神生活,而我们的国家虽然发展成就巨大,但依然是发展中国家的现实,意味着青年只能用双手创造更多财富,才能满足全体国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佛系生活方式,并不适合中国青年,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丧文化”。现代文明史,一再证明人力资源是财富的最大来源。西方文明近年来发展受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的进取心特别是青年的干劲正在萎缩。所谓的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年轻人失业率高,并不一定指社会上岗位供给不足,很多时候是“年轻人不想工作”,心里想着“反正不工作也有政府救济”。即便是西方发达国家,也无法承担“青年被丧文化奴役”之痛。中国有今日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很多专家归结为“人口红利”,其中最大的红利是“青年人红利”,他们积极进取勇立潮头,响应时代号召,到需要自己的地方工作,在最有市场潜力的领域创新创业,正是他们的拼搏力写就了欣欣向荣活力十足的“青年中国”。

  佛系生活方式,表面上很酷,其实很俗套。之前流行的“葛优躺”、“90后中年说”、“90后离婚说”,都是一时风靡网络,引得青年一时好奇追捧,但大多人很快发现,这些所谓“新生活”,只能过过嘴瘾,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现在看来,很多颓废流行话语,背后有商业诉求方和幕后自媒体的推波助澜,当你在为“丧文化”折服拥抱之时,背后没准正在有人为你的无脑随大流而发笑。而最可怕的则是,当你在拥抱“佛系生活方式”之时,有人正在获取以你的才华本可得到的工作,有人已经早起奔跑在通往更高目标的路上,有人已经看到新商机正在创新创业,有人不敢停下来哪怕一步晚而步步慢,我们生在一个互联网、人工智能、新经济创造无限机会、青年在创新创业中最有优势的时代,怎能因人云亦云的“丧文化”而麻痹?自废武功沉浸在无所谓莫名其妙的自嗨中,只会辜负这个全中国都在快速前进的伟大时代,外国青年盯上中国发展红利正在赶往中国试试运气的路上,中国青年怎能玩起“丧文化”而自甘堕落?

  鲁迅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最酷的青春,不该由“丧文化”定义,而应是奋斗汗水浇筑的梦想大厦。所谓“佛系青年”是彻底的青春悲剧,青春苦短,过不再来,没法吃后悔药。唯有肩负国家民族梦、扛起家庭责任梦,才是灿烂无悔的青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才是中国青年该有的人生格言。(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