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城有所居”这事不能单靠市场来解决

发稿时间:2017-12-12 08:1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京报

  近日,有媒体探访了多间自如出租房发现,部分房屋疑甲醛超标。按照国家标准,室内甲醛标准为0.1mg/m3,但记者在某自如房客厅现场测试发现,数据最高达1.018mg/m3,超标达10倍之多。甲醛超标导致许多租户出现头疼、喉咙干痒刺痛症状况。

  装修房的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已得到广泛认知,在甲醛浓度超标10倍之多的房子里居住,别说“做有趣的灵魂,过多彩的生活”之类的美轮美奂,不去医院做检查就已是万幸。

  在短短几年间就成为国内著名的长租公寓品牌,并先知先觉地在国内一线城市展开布局,自如有一套在市场里长袖善舞的“核心技术”。北京已经开始严查、清退违法违章出租公寓整治专项行动,让很多原本灰色的租房需求开始转向合法合规的领域,这不啻是对自如的利好。在这个可称之为长租元年的时间节点,自如却频频爆出自家公寓的甲醛超标,着实让很多人持币却陷入难以选择的两难境地。

  和“解决一张床”的蓝领公寓不同的是,自如是“解决一间房”。它的租客们更多的是对品质有些小追求的青年。他们考量着工作与居住地的活动半径,愿意与居住的城市产生更多的有效互动,以求不是因为距离的原因而被边缘化。如果可以,年轻的他们也愿意让自己的宝宝诞生于此,这是奋斗路上的“大确幸”。不煽情的说,在这样一个小小居所里面,有青年梦想最初的颜色。而这种“城有所居”的基本场景,也是自如提供产品服务的对接点。但作为一家提供服务的企业也应该知道,所有梦想的现实支撑,都应该是无数0前面的那个1——“健康”,没有这个,一切梦想都将凌空蹈虚。

  自如负责人曾经在参加某个青年日活动时,就把现在的长租公寓市场比喻为一个平原,生活在这个年代的青年人在“平原”上居住,自如要做的,就是让大家不仅在平原上居住的安稳、有品质。听起来,自如的情怀都是满满,这也是“城有所居”的理想状态,但多个被爆出甲醛超标的居所,似乎让人就有种“两张皮”的错觉。

  情怀与现实的错觉,来自于市场操守的缺失。自如的盈利模式在于时间和空间的交叉,但这其中埋伏着一种考验:刚装修好的自如房,按理来说要空置通风一段时间。这种通风期亦是煎熬期。在一线城市寸土寸金的背景之下,空置的房间用毫不夸张的话说,每分每秒都是真金白银。租房产业是讲究回报率的,因此,自如按下租客入住的“快进键”,这种心态,谁都能想到。但问题在于人体生命周期因为装修污染也被按下了“快进键”,这个后果谁能承担?

  租客因为装修污染导致身体患疾,想要维权却面临着很多困难。关键一点,是很难有直接证据能证明居住装修与发病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这种弱势的消费者境地,也让一些商家少了忌惮。但这种租房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理应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城有所居”这事,也不能单单由市场来解决。从未来看,租房在大城市将成为一种趋势,而要让这种需求被纳入到合理的控制范围,就必然要对租房市场进行一次挺向纵深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种改革,切入点都是有迹可循的。在自如被爆多个甲醛超标房这个事件中,给我们提醒的是,租房市场亟需“裁判员”制度的建立——在双方因装修污染一事协商未果的情况下,由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出面,用科学数据说明来进行有效裁断,并作为法理依据。近些年来,租房市场也出现了不少乱象,对此,住建部也在今年及时发布了《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来保护承租人利益。有法可依还要执法必严,对于任何侵害承租人利益的行为,都要严格遵守法律,加大惩处力度。同时,严格的监管随时都不能缺位,把房屋租赁公司纳入到全方位的监管之下,才能更及时地发现各类诸如恶意涨价、甲醛屋等恶劣行为。这些制度,对多方都有利,租房市场要进入到合理轨道,亟需这样的抓手。

  改革应该是有小落点,如此,方能解决人民的痛点。包括“城有所居”里的空气清新,绿色健康,也是亦然。(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