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蓝领公寓的成长还需“轻推一掌”

发稿时间:2017-12-08 09:2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一间房屋能放下三四张高低床,没有“一点就着”的隔断墙,没有乱糟糟的电线,大门口有服务台,屋里每张床头都留有安全电源和放置手机、杂物的小隔板……这是北京一家蓝领公寓的场景。随着北京对大批“三合一”经营场所和违法建设的出租房源进行大整治之后,正规的蓝领公寓刚性需求开始被激发。

  21世纪,人才最贵。传统意义上的人才,大都是有着高学历、高知能的背景,但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城市,却对人才有着“新常态”的解读。据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用工缺口达到52%,上海求职者缺口为44%,广州求职者缺口为28%。供需倒挂的背后,是大城市对技术性蓝领的喊渴之声。然而,在供需的另一端,大量的蓝领也对进入大城市工作持有保留意见——“吃的、用的都便宜,但就是住的太贵。”就有蓝领对记者吐槽,在北京租个还算过得去的房子,三年下来付的租金,都够在老家首付买房了。这种焦虑语境之下,是一道“刚需鸿沟”的客观存在。

  蓝领工人抱着对大城市“居大不易”的担忧而裹足不前,但大城市却不能缺失对服务行业在内的劳动密集产业的依赖。譬如很多手艺优良的装修师傅,在北京都属于“稀缺资源”,他们在装点别人新家的同时,也渴望在这个城市拥有一张可以容纳打拼梦想的床。以前,不正规的群租市场“野蛮生长”的时候,消化了部分需求,但这种灰色模式,给治安、消防、管理都带来极大的隐患。随着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经营场所的清理整治,非法群租被施以高压,这是对正常的城市生活秩序的拱卫。不过,对于从非法群租“挤压”出来的租房需求,有关部门还需使以抓手,来承接蓝领人群合法合规租“一张床”的需求。

  市场能起到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而在蓝领租房这块,也亦然。从去年开始,北京悄然兴起了安心公寓、魔方公寓等几家合规的蓝领公寓。和见缝插针的群租房不同,连锁式蓝领公寓有正规经营手续,同时又能满足消防需求,在价钱方面也足以让蓝领们“吾心甚慰”。但目前来看,蓝领公寓作为多方矛盾体的“解决方案”,目前数量还是太少,远远不能满足进城务工的蓝领们的需求。

  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是产业对于政策的观望态度使然。首先,亟需厘清的是合规蓝领公寓和非法“群租房”的属性区别;其次,是一些基于酒店、宿舍改建的蓝领公寓与住宅存在的不同硬件标准需要进行规范;再者,就是对库房、工厂等工业用地,能否通过审核报批、消防验收等形式,使之“腾挪转身”成蓝领公寓,从而加大房源的供给。这些来自市场的担心,真实反映了民意,也显示出大家对于阳光下经营蓝领公寓的渴望。

  合法合规的蓝领公寓,对企业发展有助攻之力,对城市管理有协调效应,只要被纳入到有效的监管范围之内,就足以成长为一个有功又有利的蓝海。基于此,有关部门更要在此时用政策来“轻推一掌”,让其小步快走几下——蓝领公寓目前还保有微公益的特点,在起步之初,是否可以用政府补贴的形式来扶持;在拓展房源时,可以指定权威的工程监理部门来对酒店、旅馆改造成蓝领公寓进行严格监督和验收,并适时引入第三方机制;在信息发布方面,能否在官方网址以及媒体平台上开辟一块醒目地,进行相关公告,确保更多蓝领人群的知情权;对于发展成熟的蓝领公寓,其经验可以复制,并以此来进行可持续推广。此外,相关监察执法部门也应该多多进行调查研究,探讨在法律方面对蓝领公寓权责该如何明确。用政策的阳光来告别混乱无序的“群租”。

  “城市的每一张床上,其实都躺着一个有梦想的人。”助力蓝领公寓的成长,某种程度也是让社会的基础人才享受到发展的更多红利。蓝领是让城市更加繁荣的因子,他们住得安心,是个人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小步,也是城市发展的一大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