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开启“乌镇时间”,向世界展示中国治网自信

发稿时间:2017-12-03 13:06:00 作者:秦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迎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四载光阴如水,时代渡口接力。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全球瞩目的“乌镇时间”正式开启,世界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的治网自信。

  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随着1994年4月20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由此开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网络强国战略蹄疾步稳,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

  中国网信事业的脉搏,正日益牵动着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心率。比如,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正在成为许多国家百姓出行的选择;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狂欢,从杭州到东京,从纽约到伦敦,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参与其中。更有大批美国优质农产品,搭乘着中国电商这一“信息高铁”入华,增加了美国的就业和税收,助力着美国的中小企业不断分享全球化红利。

  诠释大国担当,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惠及世界。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勾勒出中国网信大战略的轮廓。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观点,构建了清晰的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构建一种平等、包容、和谐的网络空间治理架构,在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建设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也越来越惠及世界。

  擘画“中国方案”,展示“中国治网自信”。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正是中国在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结合本国国情,逐步摸索出独有的网络治理经验。今天正式拉开帷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将弥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的数字鸿沟,向世界呈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的治网主张,中国治网模式赢得各方高度评价。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方案”也越来越深入人心。随着“乌镇时间”再次开启,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治网自信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作为网络空间建设者、维护者、贡献者的责任和担当,无疑有助于在开放共享中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秦豫)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