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期待全世界政党共谋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17-11-30 14:54: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海报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 

  是我们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 

  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将相聚一堂、共商大计。 

  以茶会友,品茶论道,“共饮一泓水”,中国共产党作为东道主,将与世界同道共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责任,描绘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宏伟蓝图。 

  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作为有着八千九百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而且是作为不遗余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积极有为的执政党,有责任和义务,向世界宣介“中国方案”。这是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情况下,应世界政党朋友圈急需,一个负责任大党的应有姿态。 

  政党合作的探索还要再多一些。随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共识越来越扩大,现代政党越来越务实,注重撬动各种资源,寻求公民群体的最大公约数。政党已从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接触,逐步走向了寻求国内政党合作和国际政党合作,这种趋势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务实之选。 

  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治党和执政经验,为世人瞩目,是建立在带领中国实现“别国需数百年才能达成的成就”的底气和基础之上。这个诞生于上个世纪初一个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之上的政党,从革命前途一片黯淡到夺取一个个革命胜利,从致力国内建设到放眼世界主动有为,从积极参与全球化到反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赢得世界政党同行的认可。一个国家取得世界各国艳羡的发展成就,而这个国家的命运全系一个执政党的一心为民毫无私利。这个政党理当在一度占主流的多党制西方国家发展放缓的当下,分享管党治党执政经验,为世界贡献更多的智慧和福祉。 

  而刚刚胜利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呈现出更多世界共通话语,为在中国召开的世界政党高层会提供了广袤对话合作空间:我们将发展目标精准表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改革发展对老百姓的红利,则体现在“更高水平的美好生活供给”;在生态文明上大力推进“人类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设;同时,中国共产党矢志“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提供一带一路、亚投行、新型国际关系义利观等公共产品。世界上但凡想有所作为的政党,都可以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框架内互相交流合作,为人类迎来下一个发展窗口留下自身印迹。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全世界政党济济一堂共谋美好未来,全世界之幸也。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成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和掌舵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上的巨大成就,对全世界政党何尝没有借鉴价值?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应该对世界人民的美好生活增量有更大启迪和助益,全球政党一起开大会,给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途上点亮了最强劲的希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