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为总书记抓“厕所革命”点赞

发稿时间:2017-11-28 10:37: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央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再次作出批示,他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革命早已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世界厕所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有24亿人没有厕所或生活在厕所卫生条件较差的环境中,一些国家因此引发大量疾病,因为直排污物造成土壤、食物和水污染。

  厕所,特别是公厕,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又从一个侧面反映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态度,也折射出一个国家执政者治国理政的智慧。

  厕所革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是发展中国家厕所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不仅事关人民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还关乎国家良好形象的树立。

  眼下,中国的厕所现状,是美丽中国最弱的一环,也是民生幸福最严峻的部位。在公共场所,“内急”的尴尬、“如厕”的焦急、“方便”的窘迫直接影响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上厕所谈起来“不雅”或羞涩,生活中却很重要,又是“刚需”,是解决人体新陈代谢、吐故纳新的重要生理需求,是保持肌体健康、生命有序活动的重要环节。因此,厕所革命已成改善民生的当务之急。

  厕所革命也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就成了新的追求新的憧憬。而且厕所革命也是对传统观念、生活方式和环境保护的深刻革命。于是,厕所革命自然而然地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组成部分。

  厕所革命既然是一场革命,就是从理念到具体设施的颠覆性变革,让厕所从生理代谢的简陋场所,逐步升级改造为兼具卫生整理、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功能融合的新空间,成为物质和精神文明提升的标配,必须花大力气才能收获革命成果。

  总书记在日理万机中拨冗抓厕所革命,令人动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他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十九大作出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新思想,设定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千头万绪,必须一样一样抓,一件一件落实,总书记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小革命大民生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确立了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种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灌注在工作中的精神动力。总书记抓“厕所革命”树立了榜样,凡关系民生大事,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心上,抓运筹,抓部署,还要抓落实。要发扬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抓铁有痕,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将民生大事抓实,方能满足人民享受美好生活的心愿,让人民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