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老“同门同志”共筑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7-11-15 11:0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象国家主席府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本扬在主席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自古以来,神奇的柯拉山、奔流不息的澜沧江、湄公河见证着中国、老挝两国的友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3日至14日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再一次谱写了中老友谊新篇章,进一步巩固了中老传统友好关系,推动长期稳定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诚如《中老联合声明》所书,中老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党两国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也正如老挝人所说“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中国人讲“众志成城”“众人拾柴火焰高”。中老在探索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合作方面,两国发展战略加速对接,中老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中老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在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始终平等相待,相互扶持。

  在老挝,中国印记“触手可及”,中老友谊的花朵俯拾皆是,中老关系可以“触摸得到、感受得着”。在老挝北部的山壑激流间,中老铁路建设者正顶着骄阳奋战,为老挝实现“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打造最为可靠的钢铁通道。在首都万象,由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开发的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进展喜人,这是万象产业生态新城,也是“一带一路”优势产业的承载区、中老合作开发的示范区、万象新城的核心区、和谐人居环境的宜居区。而中国电建水电十局承建的南累克水电站,这一中老合作的杰作早被印在了老挝纸币上。

  两国相交,充满了温度,充满了务实,充满了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在老挝武警总医院,有一本特殊的笔记本:头痛、发烧、头晕、吃饭、餐馆……中老双语常用词汇密密麻麻,还用老挝语字母注了发音。这是10多年来中国志愿者留下的珍贵礼物。老挝项目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海外服务计划的首个项目,自2002年启动以来,累计已有8批87名青年志愿者赴老服务,岗位遍及医院、学校、机关、广播电台等。在老挝这片土地上,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之歌,续写着中老友谊篇章。

  中国老挝堪称“同门同志”。《礼记》曰:“同门曰朋,同志曰友”。中老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两国人民是好兄弟。虽说中老历史上也偶有误会,但通过双边接触、友好对话,最终都能解决问题。中老关系堪称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为中国与东南亚毗邻国家的关系提供了模板,是邻居,就要相互尊重、相互关照、相互理解。

  中老建交56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过去5年中,中老关系的一大重要特点是:两党关系引领两国关系。5年来,两党总书记频繁会晤,为两国关系做好顶层设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此次访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象国家主席府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就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老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双方在彼此信赖的基础上,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符合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有利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秉着着这样的外交理念,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合作共赢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在中国外交格局中,周边外交居于首要地位。老挝在发展道路上与中国相近,在地理位置上与中国一衣带水、唇齿相依。在中国周边外交格局中,中老关系是颇有特殊性的双边关系。这更彰显了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老挝的重要性。

  历史总是在昭示光明的未来。中老友谊让老挝的国花占芭花越开越美。中老两党两国加强交流互鉴,必将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和老挝革新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继续秉持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巩固中老传统友好,推动长期稳定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