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谱写新时代中美合作关系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7-11-09 08:5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闲庭信步、品茗叙旧、观赏京剧,中美元首外交的最新精彩尽显文化意蕴。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在故宫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拉开了特朗普访问中国的序幕。

  特朗普感谢中方对他此次访华作出的周到安排,祝贺中共十九大圆满闭幕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称赞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期待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取得成功。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有助于特朗普总统了解中国的发展和变化”,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希望美中两国元首利用这次访问,从战略高度擘画两国关系未来。

  上世纪70年代初,霍马茨曾随同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访问中国。迄今,霍马茨已访华逾百次。“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目睹了这个国家的过去,看到了它的现在,巨大变化令人瞩目,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壮举之一。”

  对中国历史性变化的赞叹,还来自美国最新出版的三大时事性周刊之一《时代》杂志,设计十分考究的时代周刊封面有史以来第一次用中英两种文字写上“中国赢了”,封面文章用宏大的叙事风格客观报道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近几年来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曾经对中国抱有偏见的时代周刊也开始正视中国的崛起。

  对中国的深入观察将有助于特朗普政府对华外交和经贸政策的调整,中国虽已崛起,并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但中国不是美国发展的障碍,中国从来没有称霸世界的野心,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美之间完全可以建立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同台共舞。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基础,也是维系中美正常关系的捷径。古往今来,经贸合作总是国家关系的润滑剂,中美关系也不例外。

  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两个大国,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两个最大的市场,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双方在经贸领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同时,应当理性看待中美之间出现的不可避免的经贸摩擦,认识到这只是中美经贸关系中很小的一部分,只是小打小闹的小插曲。

  事实上,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贸易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功不可没。根据中方统计,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中美建交时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243亿美元,增长了209倍;2011年-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年均增速为61%。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99.9亿美元;2016年中国游客在美人均花费约1.3万美元,远超其他国家游客在美花费。中国在美留学生2016年人均花费约4.5万美元,为美贡献约159亿美元收入。在电影方面,2016年中国进口美国影片51部,给美方带来近160亿美元收入,是其他国家对华出口电影总和的4倍。

  建立中美之间新型大国关系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世界和人类负责任的态度。实践证明,中美领导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发挥着对两国关系发展引航定向的作用。

  46年前,毛泽东、周恩来洞察国际大势,以“乒乓外交”推动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小球推动大球,“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打破了两国相互隔绝的坚冰,中美和解随即取得历史性突破。

  38年前,中国春节期间,邓小平在中美正式建交仅27天后开启访美行程,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休斯敦观看马术竞技表演时挥动牛仔帽,向观众致意,传递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友好敬意,“邓旋风”将中美关系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5年前,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新的领航者习近平手中,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努力开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关系更上层楼。过去5年间,从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从白宫秋叙到西湖长谈,从海湖庄园会晤到汉堡会晤,中美元首开创高层互动新模式,坦诚交流,增进共识,对稳定两国关系起到关键性作用。

  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确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全部顺利启动。国际社会期待双方通过这次会晤,在朝核等重大战略性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在经贸领域确定更多具体务实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毋庸讳言,中美之间难免存在一些分歧和误会。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比以往都要多,两国合作的战略价值比以往都要大,双方也比以往更需要客观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

  西方媒体总是喜欢用“中美博弈”的字眼,以偏概全,放大某些不和谐的因素,以吸引受众眼球和耳朵,殊不知中美有着共同的利益关切,中美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大于博弈,中美之间完全可以建立合作共赢的利益机制。

  去年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特朗普当选总统时发出的贺电中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14个字,是中国主动塑造、主动引导中美关系向新时代大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指导原则。

  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政策,扩大与各国利益的交汇点,特别是加强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与其一家独大,不如共同伟大。美国只用不到200年的时间就建成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历史性变化。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美两国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合作好了,世界才更好。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登高远望,秉承中国方案和美国智慧,珠联璧合,中美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可望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注入动力,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