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新时代下的国考呼唤新时代的青年

发稿时间:2017-11-01 07:4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10月30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开始报名。本次“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超过2.85万人,人数创5年来新高。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看国考。国考是一个管窥中国的观察口,而中国又是一个儒家气息和士大夫情怀很浓厚的国度,“学而优则仕”是千百年来人才精英的终极目标。通过知识获取进阶,是为才华与抱负共齐飞。把时光轴拨到现代,国考已然成为进入体制内的最佳路径,它被青年赋予了人生向上流动的憧憬。对国家而言,国考有着更高维度的意义与内涵。一场国考,是为国选材,更是为民量才,通过国考遴选出来的人才,都将从权力中枢及治理体系的最基层做起。或许,在多年之后,他们中一些佼佼者的名字,将频频通过媒体进入你我眼帘。

  基于以上的语境,对于国考,对于构建“四梁八柱”的青年人才,党和国家一直都秉承着巨大的期待和展望。党的十九大之后,新时代有了明确的历史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展现在世人面前。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上,青年人才是生力军、突击队,将来肯定是主力军。此刻,他们以怎样的面目出现在这样一个时代的宏观叙事里,其中的现实意义和诸多思量,又在国考的分数线之外。

  前段时间,央视《榜样》专题节目里的两个体制内的青年,让人感触颇多。一个是西藏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尼玛江村,另一个,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两位同样都是年轻的80后群体,在不同地域、不同岗位上,殊途同归地表达出同样的主流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身为西藏昌都市交通运输局政工科副科长的尼玛江村,放弃城市优越生活,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号召,主动请缨下基层,被选派到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从此在驻村扶贫的工作上展现出不一样的青春。而徐川则是放弃了几十万年薪的工作,当上了一名年薪几万的校园辅导员。这样一个年轻人,能将枯燥的“党课”讲得入心入耳、场场爆满。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网络就此掀起一把“徐川热”。

  尼玛江村和徐川是否是通过国考进入“体制内”,这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但对于那些准备参加国考的青年来说,这两人散发着的浓烈的新时代气息,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在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现阶段主要社会矛盾问题时,他们有心又有力。在并非是“舞台中央”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既有扎根一线的韧劲,更有创新方法的能力。这样年轻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他们所表达出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正是推动我们走向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青年一代所寄予的无限期望和使命担当。诚如斯言,对于那些即将参加国考的青年而言,如果脱离于时代大背景,而只囿于自己的小格局,青春难免就被狭义和弱化。

  新时代下的国考,呼唤新时代的青年。这里的“新”,是青年要开启新气象,是开辟新境界,更是要踏上新征程。这和参加国考并以此改变人生的“小确幸”并不背离。因为,与这个国家的兴盛同向同行,青春梦想才能放得更高远,人生华章才能写得更精彩。这样的无悔,值得拥有。(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