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书写时代新华章 开启梦想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7-10-17 08:49: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金秋时节,一个丰沛而殷切的期待正在中华大地奔涌,期待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书写时代新华章,开启实现中国梦新征程,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躬逢盛世,十九大召开得天时地利人和。

  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5年里,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改革落实力度持续加大,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得到明确,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当75岁的老农激动地握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手,质朴地竖起大拇指说:“你呀,干得不错嘞!”我们意识到,这也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心声。我们站在时代发展的新起点上,放眼华夏神州,政治清明硬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在这历史性的时刻,更对十九大充满期待。

  期待我们党担负起新的使命。十九大将是一次肩负重大使命的历史性盛会,我们党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也将解码“中国之治”“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发展新境界。路选对了,就不怕遥远,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承载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探索,终在千年变局中铸就了今日的辉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中国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彰显出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更昭示着更加璀璨的明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向世界明确宣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期待我们党在理论上有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上提出的“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理论,是一个逻辑贯通的整体,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进行伟大斗争中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真理,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在推进伟大事业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价值。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伟大”的理论意蕴和时代意义,对于更加坚定地举旗走路、明向担责、筑梦圆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未来将会怎样发展,如何为解决人类问题继续贡献中国智慧,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普瑞泽认为,中国不断增强的国际影响力以及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执政党的卓越执政能力。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拓尔巴耶夫指出,什么样的决策将在十九大上被制定非常重要。中国将走向何方,将如何去做,中国将为世界提供什么,作为邻国我们高度关注。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表示,中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十九大将确定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必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APEC领导人峰会、G20领导人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峰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对全球命运产生深刻影响。

  期待中有信心、有力量、有前途。十九大将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从历史走向未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心,秉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豪情万丈,一路高歌猛进;我们有着无比磅礴的力量,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砥砺奋进的民族力量;我们有着无比光明的前途,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路越宽,中国将更加接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标杆;我们有着拼搏创造的青春力量,祖国的新一代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创新创造,激发出中国奋勇前进的青春动力,铭记着历史、担当着使命、承担着责任,青春一代成为筑梦路上的主力军。

  我们坚信,在2200多名代表共同努力下,十九大将不负厚望,不辱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写下绚丽灿烂的一笔,在家国历史中留下一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厚重丰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