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节俭办会,在见微知著中引领新航向

发稿时间:2017-10-16 09:1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王立连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这次大会更加体现了节俭办会的特点。从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到本届大会,王立连一直负责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相关工作。他介绍,以往的代表驻地里会有大标语、彩球、横幅、花坛等等,这次驻地院子里、楼前都没有了欢迎的标语,也没有了花坛一类烘托气氛的东西。

  节俭会风体现良好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着这样强有力的切入口和动员令,执政党在“从我做起”中完成了率先垂范的榜样引领,在广大群众中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能量传递。具体到某个细化领域,比如开会,就可窥见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明显落实:没有迎接仪式,没有警车开道,不设宴请,没喝完的水自觉带走……这些会风转变出来的点点滴滴,都折射出执政党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的破题之力。

  随着党的十九大临近,关于节俭办会的好声音也随之传来:驻地楼前少了欢迎的标语,而代表们的精气神不减丝毫;房间里没有再摆任何水果,但高效务实的会议风气却依旧是标配;没有了小海参、大虾等,都是自助餐,代表们少了口腹之欲,却多了质量效率……务实会风的知微见著,正是从小处表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物化成果,更是着眼于伟大工程的持续推进。

  朴素好会风做了“减法”,代表们的好声音自然就要做“加法”。别认为房间不摆水果、楼前不挂欢迎标语都是些枝枝蔓蔓的小事情,它足以管斑窥豹,预见出整个会议的高效运转——客套讲究少了,吃住标准降了,务实会风带来的节奏则是,会议材料也要精炼,会议发言也要精准,“轻装上阵”的代表们将更深刻地思考问题,更深入地履行职责。可以期待的是,代表们的好声音将此起彼伏,而会议所追求参政议政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也会有切实的提高。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会议,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国人乃至世界的关注焦点,而党的十九大会风的良好展现,也将是世人的观察侧重点之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清新作风持续推进,然而,群众对此也不是没有半程泄气的担心、后劲不足的忧虑。党的十九大追求精简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会风,不啻是务实高效的又一次集中体现,将再次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往更加纵深之地。好作风的波形向前,转作风的螺旋向上,也将被有力地“轻推一掌”。人民群众也将更加笃信,长效、实效的清新之风将劲吹下去,全社会也将随着这种良好表率一起同频共振。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的十九大必然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新篇,宏伟之事,少不了在小细节里见大文章的切入处和观察点。党的十九大节俭办会,精简了形式,突出了内容,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在实处,如此,让人民更有理由相信,这次重要会议所要制定的顺应时代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是能够为改革谋新思路,为发展筹新谋划的,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由此更进一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