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人才与城市一起基业长青

发稿时间:2017-10-14 10:5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成都天府新区等一些政务服务中心申请、等待办理落户手续的民众排起长队等待办理。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出台,日前,武汉发布高校毕业生落户升级版新政引发社会关注。近年来,为吸引人才落地扎根,不少二三线城市在住房、户口、创业扶持等方面给予高学历人才多项政策优惠,从成都今年抛出的“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到长沙对到当地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多个城市专门出台相应的政策计划引进人才,被舆论称为新一轮的“抢人大战”。

  抢人才,就是要“蛮拼的”。人才是稀缺资源,尤其是经济发展进入到“新常态”,二三线城市坐拥的诸多产业,其发展的升级换挡已是“进行时”,而能按下“快进键”的人才,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图。包括武汉在内的二三线城市,心中早已勾勒出未来的发展蓝图,它们比任何时候都期待着能够为城市涂抹出绚烂色彩的精英人才。而通过解决人才生存发展的种种现实问题,让年轻精英的青春得以体面安放,并由此迸发出对于这座城市的依恋以及强烈的事业进取心,不啻是用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的“轻推一掌”。

  解决购房租房,是着眼“安居”;提供经费支持、项目资助,给予产业化扶持,是落脚“乐业”。客观而言,这种细致入微的投入,并非是保姆式的“扶上马”,而的的确确是通过问题导向来提供解决方案——和国际的领跑者相比,国内在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投入还需要加强,但也不是说手握资金撒胡椒面就足矣,毕竟很多时候,资金和项目都在寻寻觅觅着能“托付终生”的优质资源,但彼此之间缺少一个“心有灵犀一点通”,而人才,恰恰是完成这个美妙过程的关键一环。因此,二三线城市通过引进人才,加快了诸多领域的资源调配问题的解决,这种生动局面的打开,可以说是很直接的利好。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创新平台……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都表达过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此时,很多城市已然牵起线搭好桥,为的就是打好“人才战”的第一场,做好服务人才这篇大文章,更是为了让人才与城市一起基业长青。这些非一线城市也深谙,与其坐等成为政策洼地,不如抢先打造人才高地,从而在“领舞”创新、“领军”创业的快车道中,抢出弯道超车的半个身位。

  城市求贤,君子择城。略带感性地说,二三线城市与人才之间,彼此期许着一段从相遇到相知再到相守的“你侬我侬”,而从更大宏观角度而言,则是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思路,调节超大型城市在人才虹吸与消化之间的力有不逮,从而在缓解地区性压力和地区均衡协调发展之间的“以人为本”的多赢方案。

  尚贤者,政之本也。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人才,要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前行道路上,人才既是“推进器”,也是“压舱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中国一线城市,靠的就是“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才华等身的年轻人,去用自己的青春和才华来辅佐和见证一座城市的蓬勃发展,让梦想照进现实,想来就当如此。(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