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发稿时间:2017-09-20 07:43:00 作者:黎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许艾菲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留影,手持她最爱的向日葵和获得的荣誉证书。) 

  28岁的杭州姑娘许艾菲火了,现今的她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为“最美小姐姐”,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网红”。

  时间回到9月12日,在为一位患有白血病的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她在自己的微博上自述了捐献的经历,“当时就是想把这个经历写个流水账记下来,如果能科普一下让一些人知道捐献知识,那就最好了”……初心纯粹,然而这条简单的微博却在短短几天内收获了超过2500万次阅读,10万次点赞,还获得众多“大V”在内的4万次转发。而经过媒体的深入挖掘后,我们惊叹地发现,捐献造血干细胞只是她众多善事中的一件,她刚满18周岁时就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连续9年……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四天八针,两个手臂感觉要成马蜂窝”,然而“给患者一份生的希望,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自己受点疼,就能挽救另外一个生命,怎么能犹豫?”……这或许是“网红”许艾菲带给广大青年的最宝贵的生命感悟和精神启迪。同时,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人们更多地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及其意义,也用自己的示范让更多潜在捐献者消除了隐藏的恐惧心理,付诸实际的行动。而现实中,也正是因为她,浙江造血干捐赠细胞电话咨询量增加了10倍,可以说,许艾菲的“网红效应”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做了最有效的科普宣传。

  在互联网全方位渗透进我们的生活的现今,我们感慨互联网巨大的创造力,也喟叹网络世界的光怪陆离、泥沙俱下。有人说,这是一个“红生万物”的时代,网络的发展催生了“网红”群体,产生了“网红”产业,带动了“网红”经济。“网红”本身并非洪水猛兽,然而现今,“网红”群体出现乱象丛生的局面,其传递拜金主义、媚俗、浮躁等问题浮现出来,成为误导、贻害广大青少年的负面典型。而许艾菲用自己的行动讲述了别样的“网红”故事,仿佛一股涓涓清流,涤荡着我们的身心和灵魂。那是一个关于善行如何积沙成塔,人性的善与美静绽如秋叶的美好故事。我们不禁期待这样的正能量“网红”更多地涌现出来。

  “热点毕竟会过去,生活还是要回归到普通人的状态。只要条件允许,未来还是会继续献血”。面对现世的喧嚣纷扰,“最美小姐姐”的恬淡自然让人敬佩。网红青春不可嬉,认真过好自己的生活,28岁的许艾菲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这样的一种态度。人生该如何度过、青春又该如何绽放?许艾菲为“网红”群体指点了方向,同时也给了广大当代青年以深刻的启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黎平)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