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亮剑“港独”是青年爱国的正选

发稿时间:2017-09-09 11:3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白衣女生声明

  “‘港独’在香港是完全没有出路的。”不到三个月前,媒体采访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时,她曾明确表态。声犹在耳,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正逢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校园内却出现了许多带有“港独”字眼的横幅和海报。一名在港就读的内地女生撕下海报后,与“港独”学生激辩民主,此事一经报道,“港独”便受到了各方的强烈谴责。而据微博网友提供的最新消息,相关海报已于7日下午被清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开篇即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与港独学生据理力争,在被对方数人包围依然不落下风,怒撕“港独”宣传海报的内地女生在网络上收获无数网友的赞誉。与此同时,不少港中大学生和职工在线下自发地对该女生表示支持。那位内地女生在得知大陆网友和周围学友的力挺后,她表示“我知道了我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无论何时都不应畏惧”。青年爱国亮剑港独,是在维护基本法的权威,也是在依法参与香港的治理。

  爱国,是青年最有力量的选择,它能让一个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女生,瞬间凝聚出强大气场,继而“舌战群独”,并让对方语无伦次、悻悻而会。客观地说,能够吊打“港独”学生,并不仅仅是这位女生在辩论口才上胜人一筹,而是爱国乃是全人类共通的“我方观点”。它能让人迸发出祖国的情感表达,并在不需要任何的辞藻点缀和逻辑加强的情况下,就足以驳斥那些持“反方观点”的人到哑口无言。

  同样是年轻人,内地女生和“港独”学生对于国家价值观念的云泥之别,也值得予以高度的关注。从历史上看,香港有过那么一段被殖民的历史,但这并不曾妨碍香港同胞在任何时期对祖国母亲的赤诚之心。无论是在抗美援朝期间对中国军队的背后“输血”,还是在大陆遭受到自然灾害时候的鼎力相助,香港人从来不旁落自己对于祖国母亲的责任与担当。

  经济趋势往往影响着社会情绪的走向,这个大规律,作为东方之珠的香港也不能免俗。时至今日,世界依然还在度过煎熬的后金融危机时代,由此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还在很多国家持续发酵。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地区,一些青年不可避免地在大环境下产生了迷茫,但遗憾的是,他们选择了通过所谓的“港独”来转移消极、宣泄情绪。结果不言自明,“港独”没有赋予那些香港青年以螺旋向上的美好人生,而是剥离了他们对于个体与地区、命运与环境的诸多思考空间,继而解构了一个人在国家与民族上的应有之义。那些“港独”学生可能不知晓,当国家的概念已被凌空蹈虚,一个成熟的社会人格将由此丧失对爱国的表达。这必然导致个体发展的局限。

  古今中外,出于维护祖国的目的,往往能激发一个人的最大潜力深挖,从而成就一番事业。岳飞、林则徐、孙中山等名人爱国的故事,早就妇孺皆知。而在香港,爱国典范霍英东老先生走向成功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爱国和所有的经济、社会活动都不相悖,相反,它所发轫出来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更能赋予一个人个性创造与大胆想象的无限空间。因此,对于青年,尤其是香港青年而言,要站稳“爱国”的根本立场。

  “祖国好,香港就更好”,这是很多香港青年通过实地走访和对比辩证之后逐渐成形的理念。那些进入内地高校的香港学子,也感叹大陆根本就不是某些别有用心之人所说的“连茶叶蛋都吃不起”,而是让很多发达国家青年都纷至沓来取经“新四大发明”的强大国家。祖国大陆在经济、文化、国防、文明等方面的诸多成就,让国人走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有自豪感如影随形,它足以让你在世界任何一个经纬度上都能大声、骄傲地喊出“我爱你,祖国!”。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林郑月娥,曾寄语香港青年能够被培育成具备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和世界视野的一代人,而爱国,恰恰是“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和世界视野”的最大基础。香港青年要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首先就不能忘记自己“从哪来”的初心,继而才不偏“到哪去”的轨迹。毕竟,没有国,哪有家?

  今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青年一代应当牢记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历史规律,用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共同实现中国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