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对大学生迟到多些治理思维

发稿时间:2017-09-08 09:04: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该课堂纪律要求。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豆欢欢老师 供图

  大学生迟到,这是个问题,更是个难题。不管是哪一所高校的学生管理制度,都不允许学生无故迟到或旷课。但现象性的迟到在高校客观存在,一些教师对学生迟到没有太好办法,甚至与学生达成“默契”——选择性无视。然而,迟到虽不至违法,但毕竟违背了学校纪律,长此以往,不仅让学生养成恶习耽误课业,更是伤害了师道尊严,因此,对学生迟到还要有态度和办法,只是大学面对的主要是成年人学生,还是该多一些治理思维。豆欢欢老师的做法,就值得肯定:

  新学期伊始,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豆欢欢老师在纪律管理上使出“妙招”:学生迟到10分钟以内的可发朋友圈解释原因,集齐80赞后便可免受处罚。这位教授传播学的老师表示,这不仅是给学生一个弥补过错的机会,也能让他们在上了传播学理论课后学以致用。

  站稳讲台,是教师的天职。上课迟到,足见学生心态不够认真、对待老师漫不经心,切不可取。教师不能“娇惯”了学生,如果因为教师的原因,让学生泡在常犯错误的温水里而不自知,那就是教师的失职。豆欢欢让迟到学生在朋友圈解释迟到原因,照顾了学生的情绪,因为学生发朋友圈的目的是寻求足够的“点赞”而不是晒丑。学生可以犯错,但不能不知错,豆欢欢让迟到学生用艺术的方式在朋友圈自我反省,这是善意的提醒,告诉学生错了就要去面对,最好能因此增长些点见识。

  不管社会观念如何更新,上课听课,于学生是天经地义。大学生课堂迟到或旷课,与大学生心态转变不无关系,尤其是在新生入学之际,学习压力突然放松,学生自身定位模糊,一些学生只想放飞自我,甚至借口抱怨课堂里老师讲的手机里都能搜到,但开卷尚且有益,教师课堂里讲的总有可取之处。没认真听课怎知某位老师的“妙处”。我们要相信,高校里大多教师是称职的,许多“72岁教授面对六个学生依然讲得津津有味”式教授把课堂视作传播知识的神圣讲堂,大学生切不可因傲慢和偏见而错过了课堂之精妙。

  当今大学生最缺的其实不是知识,而是对社会实际的真实体验。大学是包容开放的所在,不能因为学生一次迟到将其归为“坏学生”,但要让学生明白: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自知承担不了相应后果,就不要越位。近年来,一些高校老师想出了各种“奇葩”的预防、惩治迟到旷课办法,有和学生签不迟到不旷课的合同,有让迟到生公开唱歌,有让抄写1000遍生僻字。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原因是,其实是用迂回的方式给学生立下规矩,让他们体悟,生活中犯了错误总要付出代价,错误本身未必可怕,为之付出代价却未必值得。豆欢欢就是用提高犯错成本的方式,告诫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准备犯错前总得掂量能否承担犯错后果,社会规则本就如此,大学也不能例外。

  大学是一个思想开放,个人得到大幅发展的地方,过于严格的管教并不利于学生走上社会,也不利于个人心智成熟。“发朋友圈解释集80个赞”是挫折教育,它的前提是,让学生明白什么是错误,并让学生为错误承担代价,在权量犯错成本中下不为例,这种生活体验教育,不正是今日高校最匮乏的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