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榆林孕妇死亡事件亟待国家彻查

发稿时间:2017-09-07 17:23: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榆林孕妇死亡,一石激起千层浪。除了孕妇马茸茸的死亡是真真切切之外,事件仍在医院和家属坚肯的自辩中扑朔迷离。

  院方说明和家属说法各执一词,剖腹产究竟是谁率先提出、谁冷漠拒绝,院方视频中孕妇究竟是疼痛下蹲还是下跪请求?诸多谜团背后是舆论的汹涌沸腾。可以肯定的是,此次事件,不仅有医疗事件有待查清,更有法律事实有待确认。

  10年前,因家属签字问题死亡的孕妇李丽云事件,引发了社会对“手术必须家属签名”制度的全面反思。此后的《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的,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可以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

  10年后,坠楼死亡的孕妇马茸茸事件,引发社会再次审视和反思。热议至今,此次事件已不是一起简单的医疗卫生责任事故,俨然成为一起公共卫生事件,甚至是成为社会危机事件。不仅引起诸多怀孕待产的孕妇恐慌,更引起无数育龄青年对怀孕生产的畏惧;不仅将医患纠纷又一次直白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更引起公众乃至全社会对关系每一个人切身健康的医疗、法律等相关保障制度,以及社会伦理等的深刻反思。

  发酵起来的不安情绪持续蔓延,不断热议的背后是对自身健康的期盼。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人民的向往,而健康则是首要前提。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关系到人民的福祉。《“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优化诊疗流程,增强患者就医获得感。推进合理用药,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基本实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能让人心安定的永远都是真相。此时迫在眉睫的事情有三:一是要查清真相,目前单纯依靠医院或家属哪一方开展调查,都是片面的,必须由国家相关部门组建专门调查队伍进行;二是要分清责任,医院与家属孰是孰非,必须靠国家相关部门组织专业鉴定专家进行;三是必须在国家权威部门彻查的基础上,对顶层设计及相关制度等进行完善修改或重新规划,任何制度都不能成为危害生命阻止救治的障碍。

  真相行走在路上。针对此事,国家卫计委今日表态,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当地卫生计生部门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欣慰之余,我们更期待有关部门能在抽丝剥茧、翔实调查后,还原事件真相,严格依法追责,不要再让生命悲剧重演。(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