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携手共谱青春世界协奏曲

发稿时间:2017-09-06 13:3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扬帆未来,破浪前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将为世界注入青春活力。这是刚刚落下帷幕的厦门金砖峰会给全球经济发展吃下的一粒“定心丸”。

  3天的时间里,金砖五国领导人会晤,10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展开对话,全球约1000名工商界人士聚首,习近平主席多次发表讲话,达成多项合作发展共识……诚如五色荟萃的峰会会标,恰似饱满鼓荡的风帆,也像飞速旋转的地球,厦门金砖峰会蕴含着青春世界的力量,鲜活灵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话置身于“鼓浪厅”,也彰显出当今世界一股锐不可当、声似擂鼓的浪潮。

  厦门金砖峰会开启了新十年、新机制、新合作,金砖五国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一个催化剂。“金砖+”模式横空出世,意味着互利共赢的金砖“朋友圈”越来越大,也意味着金砖机制将更加开放、更富有创新活力,金砖国家必将与世界分享更多机遇,一起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而未来十年,金砖成色也将更加闪亮,“含金量”会更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话会上精辟地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近几年,这些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高位,2016年达到80%,是当之无愧的主引擎。

  新兴市场国家占据后发优势,最具发展潜力。金砖国家正进入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虽说眼前山重水复,但咬咬牙发挥潜力,闯过这个关口,就是柳暗花明。潜力来自内部,改革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潜力也来自外部,相互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取长补短,珠联璧合。通过内外兼修,激发金砖国家30亿人民创造力,拓展合作空间,金砖未来将会更加耀眼。

  新兴市场国家各自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方面比较优势,投资合作前景可期。作为本次峰会的丰硕成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开出了一系列投资合作清单,其中包括通过加强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与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合作活动相协调的知识产权合作、经济技术合作、中小企业和妇女经济赋权等领域合作,加强政策分享、信息交流和能力建设。令人惊喜的是,在新闻中心的五国投资指南被一抢而空,与会各国领导人纷纷为本国经济“站台”,当起“首席推销员”。此次峰会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倡导多边合作,为南南合作搭建新平台,注入新动力,同时为经济全球化鸣锣开道,既利金砖五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利发达国家,是一个多赢的壮举。

  结缘青春梦想,有共同的历史的命运,新兴市场国家最具抱团凝聚力。国家富强,经济繁荣,民族兴旺,人民幸福,是我们共同的渴望。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新兴市场国家前进道路选择不同,经济发展路径有所差异,利益关切重点也有区别,所以需要理性看待各方发展,坚持各方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不搞零和博弈。经过十年合作,已经培育出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互惠互利的金砖精神,这是新兴市场国家特别金砖国家凝聚力的基石,也是青春世界充满活力的源泉。

  “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致力于”,为金砖合作的未来,指明航向。四个“加强团结协作”,引出了“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四个重要战略合作方向。“中国方案”再次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最具参考和坐标意义的蓝图。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是最具青春与活力的力量。我们有理由坚信,下一个“金色十年”会更加灿烂辉煌,新鲜出炉的“金砖+”机制会更加生机盎然,新的合作将更加广阔深化,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携手共谱青春世界协奏曲。(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