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再写青春与金砖共舞的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7-09-05 09:2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于“金色十年”的描述,刻画了这一当今世界重要的增长极的价值维度,更给全球未来赋予了几多期许。

  在时光轴和编年史上,十年,一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对于金砖五国而言,十年,又是一个再出发、再淬炼的历史时刻。回望过去的十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已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而从更广义的角度而言,金砖五国对于世界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利益的博取上,更在于责任的担当。

  过去十年,我们不会忘记,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正是金砖五国为主的新兴国家用不竭发展动力为全球经济“续命”,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来源”;我们更不会忘记,在美英等西方老牌发达国家开始劲吹逆全球化之风时,是金砖五国等组织以命运共同体的态势继续推动着共同发展的潮流;我们还不能忘记,或是因为战争动乱、或是因为高福利透支,世界不少地区的青年处于流离失所和失业边缘。而在金砖五国构建的青年族群中,新工业革命的机遇把握,共享经济所催生的发展浪潮,互联网+模式的风生水起,让五国青年能够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成为一国乃至世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环。

  在世界的十年横轴上,金砖五国在全球化时代确立自身的坐标。在历史的十年纵轴上,金砖五国代表着广大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奋斗之路上扬帆起航。而在交错的横纵轴上,青年群体既是金砖五国熠熠生辉的闪光亮点,又是彼此共融的核心要素。央视新闻频道就罗列出金砖五国青年“打成一片”的一鳞半爪:中国潮流APP“美图秀秀”也是巴西青年的最爱;而印度励志电影在中国收获了超十亿的票房,诸多青年成为拥趸;南非盛产的葡萄酒每年有二十多万瓶销往中国,年轻人是消费主流;俄罗斯“大学生之春”艺术节中,中国代表团是人数最多的代表团之一……在过去的十年中,金砖五国青年在“美美与共”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认同和交融;在未来的“金色十年”里,这种在思想理念、价值观念的最大公约数,也将使得金砖五国青年与金砖一起共同成长,并将拥有影响和改变这个世界的力量。

  青年之未来,是国家之未来,世界之未来。青年之所以能够改变世界的力量,皆在于他们是创新的一代,是活力的一代。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有十次提到“创新”一词,而这也是面向广大青年发出的掷地有声之关键词。可以预见的是,创新在金砖五国未来“金色十年”的前行征程中,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必然要取得丰硕的成果。而广大青年,也将用“创新”“活力”为原动力,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这些雏鹰而言,与金砖共同成长,在自己最好的年龄不留白、不缺席、不落后,才是本该有的“世界青年说”。

  让青年在第二个“金色十年”中与金砖共同成长,这样的愿景,具有宏观性,更具有战略性。它需要全面理解,更需要清晰把握。而在很多细微之处,早就窥见了设计者在其中的抓手。最近,2017上海暑期学校(金砖项目)在复旦大学开学,来自中国的高校主动对接了金砖五国彼此之间的外交战略,为来自金砖国家的青年学生打造友谊与共识的平台。而在今年金砖会晤开幕1个多月前,金砖国家青年论坛就已经在京召开,为各国青年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平台、打通了友好交流的渠道、搭建了务实合作的桥梁,推动了各国青年更有效地参与金砖合作的进程、分享金砖合作的成果。未来的“金色十年”,是青年成为栋梁的十年,让他们在综合较量中占据的主动位势,在实力竞争中拥有现实优势,金砖国家都将由此赋予他们以锻造成材的机会,而他们也将由此淬炼出成色十足的金砖底色。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地球”。以青年奋斗来观照时代风云,让每一个青年都融入金砖发展、世界进步的大潮之中,成为勇立潮头的弄潮儿,这样的风景,值得期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