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国首倡“金砖+”模式惠全球

发稿时间:2017-09-04 08:3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初秋时节,风景怡人的“鹭岛”厦门舒展双臂迎接金砖领导人来此进行第九次会晤。

  9月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为厦门金砖峰会拉开了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充满热情的主旨演讲,紧扣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金砖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两个历史进程、两个纬度,总结合作经验,阐释精神内涵,擘画未来方向。

  从大西洋移向太平洋,从北方移向南方,国际格局重心的变化昭示着新时代的到来。金砖国家第一个“金色十年”,正是在全球格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历史潮流,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习近平主席作出的这些明确判断,揭示了十年来金砖国家砥砺前行的不平凡历程。

  金砖国家十年磨一剑,习近平主席从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五国这十年的合作发展。金砖国家探索进取,立足国内,在全球金融危机逆风中砥砺前行,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务实为先,知行合一,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从略显松散的对话机制发展为较为紧密的实质性经济合作组织;敢于担当,集体发言,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跨越世界上最远的距离,金砖国家攥指成拳,走出了大国合作共赢的新路。

  在十年金砖合作中,从经贸合作,到人文交流,从机制建设,到全球治理……中国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引领者作用。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在总结了三大合作成果之后,习近平主席高度提炼的这三条启示,是对在实践中不断升华的金砖精神内涵的深刻解读,启迪人们进一步认识到,金砖国家在合作中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给人民带来了福祉,让世界万象更新。

  眼下,全球范围内冲突和贫困尚未根除,金融危机余孽仍在作祟,各国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某些发达国家单边主义老调重弹,金砖国家内部也有一些矛盾和问题,金砖成色正面临挑战。于是唱空金砖国家的论调有所泛滥。

  但据此而妄言金砖“含金量”正退化,显然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和平发展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局部地区的冲突正在逐渐消弭,全球贫困人口持续下降。贸易保护主义不得人心,单边主义只会孤立某个超级大国自己。金砖国家内部的矛盾和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协商对话解决,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事实证明,金砖国家合作“含金量”十足,前景更是可期。

  分秒涓滴,时序更迭,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担纲领航重任。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了展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四点建议中肯而务实。

  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金砖五国有着宽泛的合作空间,各自有着独特的经济优势,通过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形成金砖整体经济优势,未来金砖国家内部的投资和贸易更加活跃,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更多国家人民分享发展成果。

  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在各类安全威胁日益严峻的今天,金砖五国肩负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的责任,五国应汇聚行动合力,切实成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

  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未来应通过金砖机制,建立更加合理的世界经济规则,遏制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金砖合作不是封闭的俱乐部,而是开放的大花园。此次峰会,就邀请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期待共同开展全球性的协作。中国首创“金砖+”开放型合作模式,支持金砖国家与其它发展中经济体开展对话,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的“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互利共赢、建设性合作的有力平台,助力各国在全球化和面临新挑战的形势下社会经济发展得以和平、安全、稳定的发展。

  “金砖+”是中国对金砖合作机制的重大创新,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智慧的再次展现,也饱含了中国推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拓展合作的赤诚之心。“金砖+”有利于形成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厦门金砖峰会,是中国又一次主场外交。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厦门金砖峰会将再次检验中国智慧和中国能力。

  在金砖合作的新起点上,在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将扮演令世界更加瞩目的角色,让金砖继续闪亮,辉映全球。(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