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国智慧引领金砖合作共建命运大厦

发稿时间:2017-09-02 10:0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官方LOGO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2017年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方期待同各成员国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 

  2017年,注定是中国主场外交不平凡的一年。从应者云集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全球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作为东道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寻求着致用方案,凝聚着多方力量。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世界更加渴望聆听到中国的声音,期盼分享中国的智慧。此次,凭借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举办的东风,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九月会释放更多积极信号,从中也将窥见到着眼于全球治理的更多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深层次思考。 

  当今世界,各国力量发生着剧烈而又深刻的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表达了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同的利益诉求,比较明显的,就是对全球化的诸多看法。早些时候,英国意图摆脱欧盟共同体的大框架,成为全球化进程中最大的“黑天鹅”;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更是旗帜鲜明地打着反全球化的旗帜,履职后就忙不迭地把TTP进行拆解,同时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强行推行限穆令……由美英等老牌发达国家“一马当先”地进行反全球化,其动机可以追溯到“911”恐怖袭击、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此举,也是一些发达国家基于自身利益的最大考量,并试图再造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 

  反全球化给全球大多数国家,尤其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命运带来极大的不可控因素。首当其冲地就是贸易壁垒的内外有别,其次就是对强势货币的仰人鼻息,再有就是地缘政治的波谲诡异。在此风云际会的节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最大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形成,捍卫着全球化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回顾走过的黄金十年,成就可谓举世瞩目。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金砖国家200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8%,2010年为46.4%,2016年继续上升至51.0%。同时,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不仅在经济上获得了显著成就,同时其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对话机制更可以令其积极应对重大国际地区事务挑战、实现共同发声,从而更好地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金砖智慧、提出金砖方案。从经济发展起始,一步步走向协同,如今正走向更高的水平,追寻着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追寻着维护国家正当权益的内生动力。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习近平主席曾用这样一句中国俗语阐释“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命运共同体是在多个重要场合持续发声的中国呼吁,这个具有东方智慧的宏观概念,在金砖国家多元合作机制中,已经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而“独木不成林”的中国箴言,更是在习近平“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的话语中得到充分体现,而此番语境,也落脚于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全球化、多元化和民主化之现实维度。 

  在金砖国家的发展历程中,不乏对其有“唱衰”“误读”的现象。对于此,习近平就指出:“在当前乱变交织的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面临共同的任务,要维护好各自国家稳定和发展,营造有利国际环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中国智慧,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遵循发展规律的客观事实予以了充分表达,更引领了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方向。 

  如果说金砖国家是一块成色十足的“砖”的话,那命运共同体就是一栋“大厦”。回避意识形态的窠臼,超越你赢我输的对立,强化合作共赢的理念,这样的合作机制之上,才能更好地共建这座世界经济发展的“坐标建筑”。“天下大同,美美与共。”中国智慧顺应了世界发展的大潮流,而今,我们期待更多的智慧能够在鹭岛汇聚,形成更多可借鉴的良性方案,继而淬炼出亮闪闪的“金砖”本色。(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